畸形兒注定歷經苦難 為何有些孩子會是畸形兒?

2017年07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護士在給健康寶寶洗澡。(陳仕川/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孩子能夠健康平安是父母最殷切的期望,但有些孩子在生下來的那一刻,卻已經注定要經歷種種苦難,飽受別人異樣的眼神,他們就是畸形兒。那麼,為什麼會出現畸形兒,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呢?

畸形兒出現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醫療水平的提高降低了畸形兒出現的概率,但依舊無法完全避免這種情況,那麼有什麼因素會導致胎兒畸形呢?

據長江網報道,第一,如果在懷孕早期出現流感病毒導致的高熱,容易造成胎兒畸形,智力低下等情況﹔第二,電離輻射對胎兒的影響較大,它會導致胎兒顱腦、全身發育遲緩、身體畸形等﹔第三,如果孕婦懷孕期間患上風疹,容易引起胎兒的心血管、眼、神經等畸形,但是這類畸形很多是在四歲后才顯現的﹔第四,孕婦如長期挑食、偏食,身體會缺少一些維生素或微量元素,這也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

如何避免生出畸形兒?

第一,雖然產檢無法完全避免畸形兒,但這也是一個不可缺失的步驟,如果在檢查過程中就已經發現胎兒畸形,應當及時採取措施,必要時需終止妊娠﹔

第二,備孕時及懷孕后,父母雙方都要注意戒掉不良習慣,包括抽煙、喝酒、熬夜等﹔

第三,北京市豐台區豐台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劉萍建議,結婚前應進行婚前檢查,以避免由於夫妻雙方的基因問題導致畸形兒的情況。

第四,孕婦在懷孕期間盡量不要服用藥物,如果必須用藥,也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第五,避免接觸有輻射或有毒的物品﹔

最后,保持樂觀積極的情緒,避免不良情緒對身體產生的負面影響。(趙晨龍)

本文由北京市豐台區豐台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劉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