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福音:納米藥物或能診斷和治療癌症

2017年07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納米技術是一門交叉性的技術,也是目前被廣泛應用的技術之一。如今,研究人員用納米技術開發出了特異性的納米藥物,可用於癌症的治療,這一消息為癌症患者帶來了福音。

點擊獲取本組圖片

納米微針(朱桂根/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央視網報道,癌症之所以難治療,是因為癌細胞會將自己偽裝成正常細胞,這樣它們就能安心地在人體內存活了﹔同時,許多癌細胞生命力又極為頑強,即使大部分癌細胞被殺死了,但存活的那一小部分很快又可以“卷土重來”。

針對這些問題,科學家們利用納米技術開發出了納米藥物,並進行實驗驗証該藥物是否能用於癌症的診斷和治療。據《科技日報》報道,廣東醫科大學藥學院博士鄭明彬團隊構建了癌細胞膜仿生納米顆粒,該納米顆粒外層磷脂的材料——癌細胞膜提取於腫瘤組織中的癌細胞,其利用顆粒外層的黏附分子靶向識別癌細胞上同種或不同種的黏附分子,以實現癌細胞的診斷。

《深圳特區報》也曾報道,深大黃鵬團隊開創性地利用人體內生物色素——黑色素作為原料,通過仿生法成功合成了磁性黑色素納米顆粒(MMNs),再利用黑色素能吸附金屬離子的特性,實現了快速一步放射性核素64Cu百分百標記。標記后的納米探針可利用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顯像(PET)、核磁共振成像(MRI)和光聲成像(PAI)三種成像模式同時指征腫瘤。再加上黑色素對近紅外區光有很強的吸收,具有優越的光熱轉化效率,該探針在腫瘤部位蓄積后利用較低的激光照射便可達到高效的腫瘤光熱治療效果,從而實現了多模態成像指導的光熱治療。同時,新型納米探針能夠將診斷、治療和療效監控等功能一體化,不僅可以實現腫瘤的成像和治療,而且可以實時監測治療效果。

納米藥物的發展為癌症的治療帶來了希望,目前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都在為之努力。不過,據《經濟日報》報道,一般來說,藥物研發的時間比其他產品長,因為需要充分考慮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但是,相信通過科學家們的不懈努力,納米藥物必將戰勝癌症。(沈潔)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李風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