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情之后“戰斗”不止 洪水退去后我們該注意些什麼?

2017年07月05日14: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2日,廣西柳州市濱江東路受淹。(柳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科技日報》報道,受近日持續強降雨影響,7月1日,長江出現今年第一號洪水,國家防總啟動了防汛三級應急響應。2日,湖南、廣西、江西、湖北、安徽等地有60多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水位洪水,其中湖南沅江中游、資水,廣西桂江上游等地有16條河流先后發生超保証水位洪水,湘江下游發生超歷史水位洪水。湖南、廣西、貴州等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之后,南方各省區迅速投入到搶險抗災的工作中,全國上下也在時刻關注著水情的變化。

那麼,此次洪水是怎麼形成的?我們該如何應對洪水?

氣象條件與地理因素共同影響

洪水的形成原因與氣象條件和地理因素密切相關。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長劉志雨在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稱,由於受到副熱帶高壓影響,南方的強降雨本應從6月29日持續到7月2日,但由於台風的出現對整個天氣系統造成了影響,湖南南部、廣西等地的降雨時間有所延長。這輪降雨強度大,時間集中,雨區位置主要在長江中下游,洞庭湖區附近,時間和空間兩重因素疊加,大量雨水短期內匯集,導致一些河流迅速出現漲水過程,急劇增加了洪澇風險。

洪水退去后該注意什麼?

雖然現在災情有所緩解,但仍不能放鬆警惕,《中國氣象報》為災區人民提供了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暴雨洪水后也不可放鬆警惕,要謹防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第二,謹防食物中毒及防蚊虫作物等的疫病傳播﹔

第三,避免強行渡河和沿溝谷往下跑,洪水之后不去游泳﹔

第四,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衣物要消毒后暴晒,家畜家禽尸體要及時掩埋或焚燒。

此外,據《湖南日報》提醒,洪災地區的水源有受到污染的風險,因此災區人民一定要注意飲用水衛生,切勿飲用生水,如需臨時飲用井水、河水、湖水、池塘水等,一定要進行消毒﹔同時保証裝水器具干淨衛生,經常清洗容器。受災地區普遍有房屋農田被淹的情況,如遇這種情況,應等洪水退去后清理房屋、給房屋消毒后再回遷。(郭星星)

本文由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