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劑和非法添加物有本質區別 請“區別對待”!

2017年07月05日13: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執法人員正在檢測食品中是否含非法添加劑。(曹建雄/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三聚氰胺、蘇丹紅等非法添加到食品中的禁用物質被不斷曝光,大家紛紛誤以為這些非法添加物是食品添加劑的一種,這一誤解使人們對食品添加劑聞風喪膽、避之不及。但食品添加劑果真這麼可怕嗎?我們該怎樣正確認識食品添加劑呢?

非法添加物不屬於食品添加劑

中國新聞網報道,新聞中提及的三聚氰胺、蘇丹紅、吊白塊等都是非法添加物,不是食品添加劑。《中國經濟導報》介紹,三聚氰胺主要用於木材加工、涂料、紡織、皮革等行業﹔蘇丹紅是一種工業染料,常用於溶解劑、機油、蠟和鞋油等產品的染色中。這些物質均被嚴禁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中。 

什麼是食品添加劑?

那麼,食品添加劑到底是什麼?據《羊城晚報》介紹,食品添加劑是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質,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的或者天然的物質,業內人士常把食品添加劑稱為“食品工業的靈魂”。

食品添加劑有哪些作用?

國家級高級公共營養師、中國藥膳研究會理事沈文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說,食品添加劑能改善食品的外觀和口感,保持和調節食品的營養價值,有利於防止食品變質,增加食品的品種和方便性,還有利於食品加工,適應生產機械化和自動化需要。

食品添加劑會危害健康嗎?

按照國家標准正確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不會影響健康。

首先,我國有完備的食品添加劑安全性評價體系。孫寶國接受《中國醫藥報》採訪時說,我國評價的絕大部分食品添加劑都是在國外已經評價過了的,我們的再評估很大程度上是針對我國飲食的特點,評估它在我國人群中的暴露量和在我國食品中的使用方法等。別人用了上百年,我們再評估,可靠性更高。

其次,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范圍和用量很重要。北京工商大學食品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曹雁平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食品添加劑不超范圍、不超限量使用,都可以認為是無害的。並且,食品添加劑的安全系數被設定為100倍,也就是說隻有在超標100倍以上且長期攝入的情況下才有可能造成危害。(劉洋)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食品科學與工程博士尹傳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