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溫度不高怎麼還是覺得熱?都是體感溫度惹的禍

2017年07月05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獲取本組圖片

炎炎烈日下游覽西湖的游客(龍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前幾日,多地氣象部門連續發布高溫預警,京津冀等地氣溫直逼35℃!不過,同樣是35℃,有些地方的35℃讓人“熱到融化”,有些地方的35℃卻讓人“無感”。人們會感受到這種差別,其實都是體感溫度在作祟。

什麼是氣象溫度?

四川新聞網解釋,氣象上所說的“溫度”指的是大自然狀態下自由流動的空氣溫度。據東方網報道,按照全球氣象組織統一規定的標准,氣象部門測定的溫度是放置在百葉箱裡的溫度計所測量的溫度,百葉箱距地面1.5米高,且要安放在防太陽直射、防風、防雨、通風的草坪上,它代表著自然狀態下不受干擾的標准空氣溫度。

什麼是體感溫度?

據自然科學博士、環境教育學者李皓表示,“體感溫度”是人的感覺溫度,學術上被稱為熱壓力指數,與溫度、濕度、風和太陽輻射等因素有關。

為何體感溫度與氣象溫度有差別?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由於人們的體感溫度會受到空氣相對濕度、風速、外部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因此體感溫度會與百葉箱裡測得的氣象溫度存在一些出入。

據《揚子晚報》解釋,影響體感溫度的重要氣象因素之一就是相對濕度。根據美國炎熱指數的標准,在相同的溫度下,相對濕度越大,體感溫度的增幅就越明顯。例如同樣是30℃,當相對濕度隻有50%時,體感溫度達到31.1℃﹔而當相對濕度達到90%,體感溫度會飆升至40.6℃,比氣象溫度高出10.6℃。

此外,人所處的客觀環境和具備的身體條件不一樣,感覺到的溫度也會不一樣。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接受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採訪時說,人處在公園裡還是水泥路上,處在通風還是密閉的環境裡,對溫度的感受都是不一樣的﹔穿白色衣服還是黑色衣服,在陽光照射下,對溫度的感覺會不一樣﹔人所進行的活動、擁有的心情也會給體感溫度帶來影響。(劉洋)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