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育種助力“中國好食品” 為國民身體健康貢獻力量

2017·中國(承德)循環農業高峰論壇上的主題演講

2017年07月04日15: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崔鐘文) 2日上午,由河北省農業廳、承德市人民政府、中國農業電影電視協會(也稱央視農業頻道)共同主辦,承德市農工委、承德市農牧局、灤平縣委縣政府、承德興春和農業集團、中視好食品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中視好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生態強市,魅力承德”2017·中國(承德)循環農業高峰論壇暨中國(承德)好食品高峰論壇在灤平舉行。

北京神飛航天應用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宏偉先生作主題演講。(主辦方供圖)

北京神飛航天應用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宏偉在會上作了題為《航天科技鑄就中國好食品》的主題演講,他表示,北京神飛航天應用技術研究院正在全力打造航天育種基地、航天有機食品產業基地,傾力打造富有航天高科技的功能營養食品產業,為國民身體健康和國家食品安全做貢獻。

航天食品原材料取之於航天育種培育出來的航天果蔬。毛宏偉介紹,航天育種也叫空間誘變育種,是將作物種子或誘變材料搭乘返回式衛星或高空氣球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環境誘變作用,使種子或誘變材料產生變異,再返回地面選育變異后的種子,並將優良種子進行推廣種植。“航天育種是航天高科技與農業遺傳育種技術相結合的產物,是綜合了宇航 、遺傳 、輻射、育種等跨學科的高新技術,”毛宏偉說道。

毛宏偉還強調,航天育種的優勢主要有:使農作物種子發生變異速度快、變異率高、變異幅度大、有益變異多、變異遺傳性好等﹔航天育種還可使優良農作物品種的培育效率提高,農作物產量大幅提升,營養成分大量增加,抗性(抗逆、抗病、抗虫、抗旱、抗鹽鹼等)能力增強,“目前全國已建立各種類型的航天育種種植推廣基地 100 多個,推廣種植面積近2000萬畝”。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