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水源地生態優勢 共筑“中國好食品”的健康之路

2017·中國(承德)循環農業高峰論壇上的主題演講

2017年07月04日15: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崔鐘文) 2日上午,由河北省農業廳、承德市人民政府、中國農業電影電視協會(也稱央視農業頻道)共同主辦,承德市農工委、承德市農牧局、灤平縣委縣政府、承德興春和農業集團、中視好食品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中視好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生態強市,魅力承德”2017·中國(承德)循環農業高峰論壇暨中國(承德)好食品高峰論壇在灤平舉行。

承德市委常委、市委農工委書記吳清海做主題演講。(主辦方供圖)

承德市委常委、市委農工委書記吳清海在會上作了題為《立足水源地生態優勢 共筑好食品健康之路》的主題演講,他表示,此次論壇的隆重召開既是對承德市現代農業、食品產業發展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對承德市堅持走生態、綠色、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極大鞭策。

吳清海在演講中指出,作為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和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承德的生態優勢獨特,為大力發展綠色生態有機農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基礎。其生態優勢大體可概括為:天藍、水清、地綠、土淨、氣爽。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承德最大的競爭優勢,也是承德現代農業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承德正致力於打造安全農產品、安全食品產業鏈,著力讓更多優質健康的‘承德食品’走入京津,邁向高端消費市場”,吳清海表示,在打造安全農產品、安全食品產業鏈的過程中,承德市強力實施了“六大攻堅行動”,分別為結構優化行動、科技強農行動、扶龍(龍頭企業)強龍行動、品牌提升行動、環境整肅行動、質量聯查行動。

最后,吳清海強調,“十三五”期間承德現代農業發展的目標更加明確,舉措更加有力:以發展生態高值農業為主體,品質農業和美麗農業為兩翼,三產融合、三生融合為目標,加快構建三大體系﹔著力打造京津冀綠色、有機、高品質農產品供應區、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京津冀首選農業休閑旅游觀光度假區、京津冀現代農業創新改革先行示范區等四大功能區﹔重點發展設施農業、林果業、畜牧業、中藥材產業、休閑旅游農業等五大主導產業﹔最終實現美麗鄉村建設、脫貧攻堅、鄉村特色旅游、農業園區建設、特色民俗文化開發、溝域經濟六位一體融合發展。“力爭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術裝備先進、經營規模適度、數量質量效益並重、生態環境領先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