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高危人群需每半年查B超、抽血驗甲胎蛋白

2017年07月04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查B超、抽血驗甲胎蛋白

肝癌高危人群需每半年查B超、抽血驗甲胎蛋白

  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其惡性度高、病情進展快、死亡率高,因此,出現症狀后就診,往往已經屬於中晚期。

  日前,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肝膽外科主任吳健雄在“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直播中表示,肝癌的隱匿性和危害性都決定了我們絕不能坐以待斃,而是應該提前預防。“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做肝臟B超檢查和抽血驗甲胎蛋白,是成本最低的能夠早期發現肝癌簡便而有效的檢查手段。”

  哪些人群更容易患肝癌呢?吳健雄表示,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是五年以上的乙肝、丙肝患者及相應病毒攜帶者。原發性肝癌,曾經是乙肝患者佔大部分,數據顯示,大約有20%的乙肝患者可能轉變為肝硬化,從而引發肝癌。而丙肝引起肝癌的幾率更大。

  “定期體檢尤為重要,特別是患有肝病的人、年齡在40歲以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此外,吳健雄還特別指出慢性肝炎患者、長期嗜酒、長期食用霉變食物,飲用重金屬含量超標水的人群也屬於肝癌高危人群。

  他補充說,對於肝區出現不適、疼痛等症狀,曾經檢測甲胎蛋白有過異常,但未証實是肝癌的人群也屬於肝癌的高危人群。“當發現身體不適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去正規醫院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吳健雄指出,肝癌病人早期一般沒有什麼不適,一旦出現肝區疼痛、全身乏力、關節酸痛時就診,往往已經屬於晚期。“這是因為肝臟的代償功能特別強大,一個人有25%左右的正常肝組織就可以維持正常生命。對於一些人而言,80%的肝臟被癌細胞侵佔才可能有明顯的症狀顯現出來。”

  專家簡介:

  吳健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肝膽外科主任(原腹部外科主任)

  擅長:肝膽胰腺癌、胃腸癌及乳腺癌等常見腫瘤的診斷治療﹔創立“肝區域選擇性適時血流阻斷(SDRVO)”精准切肝新技術

  出診時間:每周二、四上午(特需門診)

(責編:崔鐘文、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