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怎麼治?採用多學科綜合治理 先保命,再保肛 

2017年07月04日10:3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直腸癌治療:先保命,再保肛

直腸癌怎麼治?採用多學科綜合治理 先保命,再保肛

  “我能保住肛門嗎?”得了直腸癌的病人,百分之百都會問醫生這個問題。日前,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結直腸專業組主任醫師林國樂教授在“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科普問診直播中表示,直腸癌治療的總原則是“先保命,再保肛”,以根治腫瘤為基礎。

  林國樂介紹說,現在歐美國家和國內都已經推薦腫瘤的治療要採取多學科綜合治療(MDT)的模式,包括放射科、腫瘤內科、放療科、外科等科室一起會診討論,決定診治方案。直腸癌分四期。第一期,腫瘤剛剛長出不久,比較表淺,沒有淋巴結轉移,也沒有遠處臟器轉移,以手術切除為主。第二期,腫瘤已長得較大較深,但是仍局限在腸壁以內,沒有淋巴結轉移,或者遠處轉移,這時以根治性手術治療為主。第三期,發現時間較晚,已經造成周圍淋巴結轉移,此時治療除了手術外還需要化療,直腸癌還需要加上放療。第四期,腫瘤已轉移到遠處的臟器,即老百姓說的腫瘤晚期。這時情況比較復雜,能手術切除的盡量手術切除,不能手術切除的採用姑息治療,或者採取轉化治療,部分病人可能將不可切除變為可切除。總之,腸癌,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效果才能達到最好。

  “先保命,再保肛”是治療直腸癌的總原則。林國樂表示,保留肛門除了生活便利外,還有一個維護尊嚴的問題。很多人覺得肛門被挖掉了,就沒有了尊嚴。確實,如果肛門保不住,肚皮上就要做一個“腸造口”,即人工肛門或者“糞袋”,對生活影響很大。但是,一旦腫瘤發現后,還是要以腫瘤根治為基礎,在根治的前提下盡量保肛。然而,總有些人舍本求末,勉強保肛,其實如果手術做的不徹底,就有可能復發或轉移,手術等於白做了。而且現在腸造口的技術和材料都進步了,造口病人的生活質量已得到很大提高,大可不必對造口深惡痛絕。另外,有些直腸癌離肛門比較近的,可以考慮先做放療和化療,把癌縮小、降期以后再做手術,而且大約有15-20%的病人經過術前放療和化療(即新輔助治療),可以達到病理完全緩解(一個癌細胞都沒有了),這時候就為保肛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和基礎。(記者崔元苑)

  專家簡介:

  林國樂,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結直腸專業組主任醫師、教授,中國抗癌協會大腸癌專業委員會委員及TEM學組副組長。

  擅長:結直腸癌、直腸息肉、重度痔瘡、炎症性腸病和腸梗阻的外科治療,以及普外科常見疾病的診治。

  出診時間:周三上午、周五上午、周五下午(特需)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