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儲存器”來襲!不用再擔心斷電了文件沒保存

2017年06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家是否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電腦突然死機,但重要數據都還沒有儲存?出門在外關鍵時刻想用手機卻發現早已沒電?據浙江在線報道,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已經成功制備了國內首個80納米“萬能儲存器”的核心器件——國內首個80納米自旋轉移矩-磁隨機存儲器器件(STT-MRAM)。等這項技術應用后,以上這些麻煩事或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那麼,這款“萬能儲存器”究竟是何方神聖?他有什麼神奇之處呢?

儲存器及儲存系統是指什麼?

要理解“萬能存儲器”的功能和特點,我們得先了解一些存儲器的常識。我們都知道,存儲器是電子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千龍網介紹,目前絕大多數電子系統採用寄存、主存加硬盤的存儲體系結構。與之相對應的、實現這種存儲體系的技術是靜態隨機存儲器(SRAM)、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閃存(Flash)或硬盤(HDD)。

據千龍網報道,具體來說,在一台電腦中,靜態隨機存儲器對應的是CPU內的存儲器,速度很快,但容量小﹔動態隨機存儲器對應的是電腦主板上的內存條﹔閃存或者硬盤對應的則是電腦裡的固態硬盤或者機械硬盤,其特點與靜態隨機存儲器剛好相反,它速度慢,但容量大。三者比較而言,前兩者屬於易失性存儲器,一旦斷電數據就會丟失,而后者即使斷電數據也不丟失。傳統的存儲方式中,數據需要分級存儲,同樣在使用時也要分級調取。

教師指導孩子們學習電腦知識

“萬能儲存器”(STT-MRAM):

《北京日報》介紹,自旋轉移矩-磁隨機存儲器(STT-MRAM)是一種接近“萬能存儲器”的新型存儲器解決方案,極具應用潛力。它既具有接近靜態存儲器的納秒級讀寫速度,又具有閃存級別的容量,和類似Flash的數據斷電不丟失存儲特性。STT-MRAM由於其數據以磁狀態存儲,具有天然的抗輻照、高可靠性以及幾乎無限次的讀寫次數,已被一些國家列為最具應用前景的下一代存儲器之一。

據浙江在線報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中科院微電子所的聯合研發團隊經過科研攻關,在STT-MRAM關鍵工藝技術研究上也實現了重要突破,在國內率先成功制備出直徑為80納米的“萬能存儲器”核心器件,該器件性能良好,相關關鍵參數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未來將有望應用於大型數據中心,降低功耗,還可用於各類移動設備,提高待機時間。(張茜)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研究所工程師敖琪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