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的“快遞小哥”:讓智慧物流不再遙遠

2017年06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隊無人機紛紛起飛,各自到達消費者所在的位置,將貨物交給消費者后便迅速飛回出發地,等待下次指令……利用無人機配送商品,消費者隻需掃碼進行收貨。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高科技其實已經出現在生活中,無人機將會給你帶去不一樣的網購體驗。全球首個無人機運營調度中心——京東智慧物流全國運營調度中心,於6月6日在宿遷落成並投入使用。據《新華日報》報道,京東智慧物流全國運營調度中心集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的測試、培訓、展覽等多項功能於一體,其中,讓無人機做“快遞小哥”的技術讓人耳目一新。那麼,無人機是如何保障精准運送呢?這還得從無人機飛控中心說起。

數博會上,京東展出運用於鄉村短途配送任務的多旋翼無人機。

(劉政寧/人民網) 

在調度中心的監控大屏幕上,每一架無人機的坐標位置和飛行參數都清晰可見,這就是無人機飛控中心。據中國江蘇網報道,無人機飛控中心的工作人員對航線、配送無人機的性能和狀態、訂單數據等進行全面管理與實時監控。無人機項目負責人劉艷光表示,該調度中心的亮點是無人機飛控技術平台的應用,這一技術平台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它保障了飛行的安全性及運送的便捷准確性,是無人機大規模商用的技術基礎。

可是有人會擔心,萬一無人機送貨途中不小心撞上高壓線、電線杆之類的怎麼辦?或者無人機空投商品的時候萬一砸到人頭上怎麼辦?據新華網報道,無人機在離地100米至120米高度飛行,其高度比高壓線、電線杆都要高,而且它的起落是垂直的,有點類似直升飛機的起降原理,所以是不會撞到高壓線、電線杆的。同時,無人機配送商品的時候並不是“空投”,而是降低到一定高度的時候才會卸貨。比如無人機會在離地1米左右高度時投放包裹,如果配送的是易碎商品,則會在無人機落地后由人工進行卸載。(吳迪)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