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謠言頻出 專家稱“特大狂風暴雨”並不屬實

2017年06月21日17:1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原標題:北京暴雨謠言頻出 專家稱“特大狂風暴雨”並不屬實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李楠樺)近日,有消息稱6月22日中午到夜間,北京將有特大暴雨、極大的狂風和強烈雷電覆蓋北京全境,已經大到雷達回波無法測量的上限。建議這兩天上班的請假,千萬不要開車上路,不要經過低窪地帶,絕對不可以進入山區。

  對此,記者向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求証了此消息的真偽。方翀告訴記者,一般風力在十級之上,方可稱為“狂風”,目前根據中央氣象台預報,北京地區22日中午到夜間可能有6到8級陣風,並不能達到“狂風”的級別。另外,降雨的級別也沒達到“特大暴雨”,預計會有暴雨和局地大暴雨。

  針對“雷達回波無法測量”的措辭,方翀稱根本不存在這種情況,北京處於中緯度地帶,風力和雨量都不是最大的地帶,不管是雷達或者自動觀測站,都很難超過測量上限。

  對於即將來臨的降雨過程,方翀提醒公眾要做好相關防范,預計22日下午到夜間,北京沿山地區降水比較強,山區可能會出現山洪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晚上市區雨量較大,地勢較低的地方可能會出現內澇情況,出行注意關注預警信息,做好各項防范措施。

  暴雨科普:中國氣象部門規定,24小時雨量大於或等於50毫米者為暴雨﹔大於或等於100毫米者為大暴雨﹔大於或等於200毫米者為特大暴雨。世界上最大的暴雨出現在南印度洋上的留尼汪島,24小時雨量為1870毫米。中國最大暴雨出現在台灣省新寮,24小時雨量為1672毫米。特大暴雨是一種災害性天氣,往往造成洪澇災害和嚴重的水土流失,導致工程失事、堤防潰決和農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經濟損失,但適度的暴雨又是水資源的重要來源,可用來興利。

(責編:王瑩(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