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令人頭疼 要想解決可從設計源頭入手

2017年06月16日09:1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解決“白色污染”可從設計源頭入手

  自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實施,至今已有9年。除去剛出台時的“轟轟烈烈”,9年間,“限塑令”似乎已被淡忘。而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以塑料包裝袋為首的“白色垃圾”反而愈演愈烈,成為國內不可忽略的環境污染問題之一。

  有數據表明,全世界每1秒鐘就要用掉上百萬個塑料袋,每年丟棄的塑料瓶總量超過1億噸﹔而隻有約14%的塑料包裝得到回收。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產國,也是塑料包裝生產和應用的第一大國。據不完全統計,塑料包裝佔據了包裝總量的1/3以上,居所有包裝材料之首,並且以每年超過5%的速度遞增。

  如何解決“白色污染”問題?梳理當前的幾種不同思路,有材料替換、生物降解塑料材料的應用、加強回收再利用等,但筆者認為,在現階段要解決“白色污染”問題,實現真正的“綠色發展”,必須從包裝設計這個源頭做起。

  綠色發展是一個整體的概念,應該綜合考慮資源和能源消耗、環境、社會發展、產品應用和經濟性等各方面的影響。比如應用生物降解塑料材料,由於技術的局限,目前生產生物降解塑料所耗費的水、電和生物資源,遠遠超過了普通塑料,如果算一筆總賬,利用生物降解塑料材料替代普通塑料,對環境和資源的總體影響反而是弊大於利。

  在目前的中國,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循環經濟思路才是解決“白色污染”問題的首選。而要貫徹循環經濟思維,就必須從源頭做起,也就是要求我們從包裝設計這一最初環節做起,在塑料包裝設計過程中注重減量化和回收再利用,通過回收、分類、資源化等一系列手段,對塑料包裝進行多次重復設計利用,用設計賦予塑料包裝材料“第二次生命”。

  在減量方面,通過最大限度改善過度包裝、大量的獨立包裝和非環保包裝,減少對資源的浪費和包裝廢棄物對環境的污染。具體措施包括產品標准化,採用統一的材料制造相同的產品﹔盡量減少在一個包裝產品上使用的材料種類﹔採用新技術時要考慮到與原有回收利用體系的無縫對接等。其次是方便回收,未來塑料包裝的綠色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要向消費者告之妥善處置的方法,並讓操作盡量簡便。比如設計一個便於消費者看清的標簽,並在包裝上以標簽的形式標明包裝的使用材料、回收方式和金額以及其他屬性。

  此外,還應建立一套覆蓋全社會、全方位的塑料包裝循環利用體系,並進一步形成全民參與的科學合理的回收機制。如此,才能真正提高塑料包裝回收利用率。(王雪瑩)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