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養老新增救援服務 全天應急救援守護獨居老人

2017年06月13日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天應急救援守護獨居老人

高齡獨居老人家中出現火災、燃氣泄漏等情形,系統自動報警,應急救援人員第一時間趕往救援。北京市順義區首家智能化養老服務驛站日前投入使用,驛站可為老人提供24小時應急救援服務。

這家養老驛站位於勝利街道勝利社區中心部,是目前順義區首家以智能服務為主的養老助殘服務驛站。除提供輔助用具租賃、助浴、日間照料、助餐、心理咨詢、文化活動等基礎服務外,這家驛站還可以通過在老人家中安裝智能設備,對老人的居家安全情況進行實時的監控。

“智能設備可實現火災自動報警、燃氣泄漏報警、緊急情況一鍵呼叫、視頻監控對講等功能。服務驛站的特色智慧大廳作系統的后台,可第一時間獲知老人家中的安全隱患。”驛站負責人表示。

這樣的智能監控設備已在勝利街道186位高齡獨居老年人及255位重度傷殘人員家中安裝使用。養老驛站配備了一支7人的應急救援隊伍,可24小時提供應急救援服務,對於勝利社區居民,出動救援僅需3分鐘。如果是街道其他社區,一般15至20分鐘也可以到達現場。

“這個智能系統幫了我大忙。”家住勝利社區7號樓1單元201室、今年83歲的獨居老人張玉華告訴筆者。前幾天,她正做飯的時候接到孫女的電話,一聊就忘了時間。服務驛站的工作人員急匆匆過來敲門,說家裡報警了,這才想起來,灶台上還做著飯呢,“這要真著了火,麻煩可就大了。”

“智能化手段有效降低了轄區內高齡獨居老年人及重度殘疾人的家庭安全隱患和人身安全隱患。”勝利街道辦事處主任王洪濤表示,街道將在龍府花園、建新南北等社區繼續打造多個智能化養老服務驛站,力爭到2020年,使街道轄區60歲以上老年人全部享有智能化養老服務。(通訊員 閆兆鬆)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