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新進展:國家北斗精准服務網覆蓋全國300余城 

2017年06月13日09: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家北斗精准服務網覆蓋全國300余城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作為國家戰略性空間基礎設施,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不僅對國防安全意義重大,在民用領域的精准化應用也越來越廣泛。記者6日從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主辦、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智慧北斗精准應用峰會上獲悉,國家北斗精准服務網目前已覆蓋全國317座城市,在我國智慧城市建設中廣泛應用。

國家北斗精准服務網是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的領導下,由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和中國位置網服務聯盟主導的北斗“百城百聯百用”行動計劃的核心組成部分,能為城市燃氣、供熱、電網、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養老等方面提供北斗精准服務,推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優化和完善。

中國科學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孫家棟認為,與很多通信、氣象衛星面向專業性用戶不同,北斗的用戶范圍非常廣,因此北斗精准服務要堅持實用牽引,要靠使用方在衛星導航定位基礎上探索如何將北斗與本行業結合起來,真正讓中國的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侯子波總經理說,作為全國首家將北斗精准定位技術應用於燃氣管網運行管理的市政公用企業,北京控股集團旗下的北京燃氣集團通過應用北斗系統的准確定位,燃氣管網生產運行精細化水平明顯提升,燃氣泄漏主動發現率由70%提高到90%。

“在搶險工程車上安裝了北斗系統,一旦接到報警就可以指引搶險車輛快速准確到達事故地點,精准定位燃氣管線位置。”侯子波說。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苗前軍表示,北斗精准服務可在城市建筑物形變監測、工程機械作業、邊防安全等領域成熟應用,由此可形成超過1500億元的北斗精准位置服務新興藍海市場。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未來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不斷發展,無人汽車、無人機、機器人等對高精度的導航位置應用需求將越來越旺盛,相信會不斷催生更多新應用、新業態、新模式。

專家介紹,當前,我國北斗衛星全球系統建設正在加速推進,預計2020年前后全面建設具備覆蓋全球的服務能力,屆時北斗產業規模將達到2400億元。(記者 白國龍)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