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新生活:你的“管家”會是音箱、家電還是手機?

2017年06月12日09:0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下一代智能生活,你的“管家”會是音箱、家電還是手機?

   新華社上海6月9日電 “中國當前正迎來一個重要的機遇,將助力中國在創新能力建設、促進全球化和提升國家競爭力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功。這一機遇就是‘智能互聯’在未來將推動多行業的協同發展,而中國可以通過在這些行業爭取先發優勢,升級其創新能力建設。”在出席9日上海舉辦的“創客中國”高峰論壇上,高通無線通信技術(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郭濤說。

   確實,每年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Asia CES),一直是中國最具活力的消費電子創新陣地。在今年7日至9日舉行的展會上,結合了人工智能的“萬物互聯”已經從工業界走向實用化,智能生活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在家裡,簡單一句話就可以聽歌、查天氣、操控家電﹔開車時,用語音指令就可以導航、打電話、收發信息……這都極大地節省了人們的時間。人工智能正通過逐步植入消費電子產品進而改變我們的生活,讓人更自由、更舒適。”語音識別及語言處理技術公司雲知聲IoT副總裁陳吉勝說。

   不過,未來我們到底是通過手機、家電還是音箱來“命令”我們的智能設備,主導智能生活,似乎“入口”還不太清晰。例如,從按鍵、到鼠標、再到智能手機觸摸屏,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漸漸發現,通過“語音”來溝通,成為了人機交互的新范式。

   前不久,蘋果推出了自己的家庭智能音響HomePod,正式與亞馬遜的Alexa、谷歌的Home形成正面競爭。而三強中,目前最火爆的無疑是Alexa,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於將語音交互突破了距離的限制,有效地將語音交互距離拓展到數米之外,從近講到遠講,使得語音交互更加自然,在國外初步佔據了語音交互入口的主導地位。

   在國內,智能音箱也在遍地開花,展會上京東、出門問問等企業,也都發布了自己的智能音箱產品。不過,似乎國內還未出現一款火爆的“現象級”產品。業內人士認為,國內能獨立完成全部技術的團隊依然很少,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供應商更是鳳毛麟角,技術的先天不足、達不到市場要求是原因之一。

   但這並不意味著音箱就一定會是未來智能生活的最大“入口”。在本屆亞洲消費電子展上,長虹等老牌家電廠商以及蘇寧、京東等互聯網企業展示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方案:智能冰箱可以識別保質期和一鍵下單,智能家電可以通過手機在APP上輕輕一點完成開關和調節——手機還有家電本身,都成為可以交流的對象。

   不過,雖然概念火熱,目前消費者卻依然抱著“嘗鮮”的態度,智能家居領域也確實產生了一些“偽需求”,更多的應用場景有賴繼續尋找。

   專家認為,隻有以用戶需求為核心,智能家居才會有市場,不能把重點停留在設備及硬件連接上。未來的智能生活可能將又“分散”又智能,獲取信息、與“物體”交流的渠道非常多元化。你出現在哪裡,你身邊的智能硬件,就像一個“管家”一樣,可以隨時為你的智能化生活升級服務。(記者 周琳 張辛欣)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