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燈會灼瞎孩子眼睛?這個謠言別再傳了!

2017年06月09日13: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一名近視眼患者在湖南省婁底眼科醫院進行手術。(郭國權/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網上曾有一則新聞流傳很廣,一個3個月大的寶寶被開著閃光燈的手機拍照后,右眼底黃斑區上有一個被灼燒的圓疤,導致右眼視力隻剩0.2,而左眼視力仍有1.2。不少人認為,寶寶的眼睛正是因為被閃光燈燒傷才出現了視覺障礙。

先不說閃光燈能否灼瞎孩子的眼睛,僅僅看這則新聞,就能找到不少漏洞。嬰幼兒的視力發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通常到了6歲左右才能達到正常人的視力水平,而3個月大的嬰兒能看到物體的距離約為3米,視力約0.1左右。所以,上文中提及的“左眼視力1.2,右眼隻有0.2”並不符合實際。

談完這個,我們來說說閃光燈對孩子眼睛的傷害是否真有這麼大?它真能導致孩子失明嗎?

其實,閃光燈對孩子視力的影響不大。首先,閃光燈是疝弧燈,光譜與光點同白天的普通光照強度相當,不會造成視網膜灼傷。其次,閃光燈是一種瞬間強光,它的持續時間很短、速度很快,因此,光線進入眼睛的總量很小,其造成失明的可能性也很小。

那麼,相比手機,專業相機的閃光燈會更亮一些,這類閃光燈會不會導致孩子眼睛失明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光線的亮度會隨著距離變遠而下降,在攝影棚為孩子拍照時,閃光燈距離寶寶眼睛的距離通常都在幾米以上,加上柔光罩等器材的配合,寶寶眼睛所感受到的光線亮度也是安全的。

需要注意的是,被過於強烈、持續的光線照射的確會給人的視力造成傷害。人眼的黃斑區是視覺功能很強大的部位,也是比較敏感的部位,黃斑區如果受損,會直接導致人眼的主要視力嚴重受損。成年人受到強光照射的時候,會有自我保護意識,從而產生眨眼、縮小瞳孔等應激反應,避免大量光線進入眼睛﹔但嬰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較弱,神經發育還不完善,當受到強光刺激的時候,他們眨眼、瞳孔對光反應的靈敏度不如成年人,因此,兒童還是要注意避免眼睛受到強光的持續照射。

作者:山西臨汾僑聯眼科醫院院長強澤龍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