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

2017年06月02日17: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張萌)今天上午,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本次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切實履行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的職責定位,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團結帶領首都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

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尚勇,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景俊海,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藝文,北京市科協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佳洱等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式。北京市科協八屆委員會副主席尹偉倫院士致開幕詞。開幕式上,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曾繁新同志代表市級人民團體致賀詞。北京市科協八屆委員會主席顧秉林院士作工作報告。開幕式由北京市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馬林同志主持。

大會現場(呂擇/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蔡奇同志在大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首先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多年來關心支持首都科技事業發展的中國科協表示衷心感謝。蔡奇指出,科協是推動科技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在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全市各級科協組織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引領,牢牢把握正確工作方向,緊緊圍繞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優勢、人才智力優勢和組織網絡優勢,推進自身改革,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提高聯系服務能力,團結動員首都科技工作者在服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作出新貢獻。

蔡奇強調,各級科協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充分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確保科協工作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同步前進,與首都各項工作同頻共振,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上作出新實踐。要在中關村自主創新示范區、“三城一區”和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等方面凝心聚力,為實現協同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在服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作出新貢獻。要堅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位置,確保實現2020年全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24%的目標,在提高首都全民科學素質上取得新進展。要打造具有首都特點、服務創新發展的新型科技智庫體系, 在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上發揮新作用。要始終抓住服務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主線,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滿意作為衡量科協工作的主要標准,在團結凝聚首都科技工作者上實現新突破。

蔡奇勉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作出示范,在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上建功立業,在破解城市發展難題上大有作為,在普及科學知識上身體力行,更好肩負起服務首都發展的使命。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科技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加強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努力為科協工作提供良好條件。

尚勇代表中國科協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多年來,北京市科協積極進軍經濟建設主戰場,搭建科技工作者干事創業平台,服務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不斷增強,積極落實科協系統全面改革部署,推動首都公民科學素質走在全國前列,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希望北京市各級科協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三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深化自身改革,不斷增強影響力擴大覆蓋面,團結帶領首都科技工作者奮勇投身創新爭先,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顧秉林院士作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第八屆委員會工作報告,回顧了五年工作情況,總結了工作中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對未來五年的工作提出建議。

來自首都各領域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市委、市政府相關委辦局領導以及社會各界代表共1000余人參加了此次開幕式。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