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天賦、測性格、測婚戀?別把基因檢測當“算命”

2017年05月28日09: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顧名思義,基因檢測就是檢測人體基因的技術,近年來,坊間流傳著基因檢測的“傳說”:基因檢測可以測天賦、測性格、測婚戀等,這種技術號稱可以通過檢測血液等生物樣本來獲得人體的遺傳信息,進而得知人的性格、天賦等。聽起來好像順理成章,但這種“無所不知”的基因檢測真的靠譜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測天賦、測性格?商業化基因檢測亂象叢生。(尹志燁/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基因檢測不是“算命”,簡單比對並不靠譜

不少商家推出了基因測天賦、測性格,甚至測婚戀的服務,聲稱這種方法可以測出孩子的天賦、性格等。事實上,這種聽起來“高大上”的基因檢測服務,其實就是將消費者提供的基因樣本與該公司的樣本數據庫進行比對,如果孩子某個基因表現優良的話,就認定孩子在一些方面有特長、有天賦,或者認定孩子為某一種性格等。但據光明網報道,“基因目錄”可以說是“浩瀚天書”,人類基因組包含2.5萬個基因、30億個鹼基對,就人類目前掌握的技術來說,這些基因的作用和功能並未完全搞清楚,具體哪些基因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天賦也並不明確,而且,僅憑一兩個基因的情況就妄下論斷,隻能是管窺蠡測,更不足以作為預測一個孩子未來命運的依據。

華南基因組研究中心主任鄭文嶺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也表示,天賦、性格等是一些極為復雜的生命表現,涉及多種基因協同作用以及個人與環境之間的相互影響。因此,就算將與天賦、性格等相關的幾千個、幾萬個基因都檢測出來,也不足以預測一個人未來的能力。

基因檢測能防治腫瘤?這個是真的

基因檢測到底能做什麼呢?其實,基因檢測主要用來防治一些人類目前無法通過藥物、手術等方法進行治療的疾病。復旦大學分子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出生缺陷研究中心副主任馬端在接受《新民晚報》採訪時表示,“不光是遺傳性腫瘤,基因檢測對於一些非遺傳性腫瘤也具有預測作用,是未來人類預防、治療,甚至戰勝腫瘤的一個重要方向”。馬端表示,不僅僅針對腫瘤,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內,基因檢測手段都具有非常大的實用性及發展前景。舉例而言,腫瘤基因檢測就是通過基因學檢查,確定患者是否攜帶能夠導致遺傳性腫瘤發病的相關基因,進而做出遺傳性腫瘤的基因診斷﹔或者對遺傳性腫瘤患者的家人進行基因檢查,找出突變基因攜帶者,在他們未發病前就提供防治腫瘤的有效措施。(趙鵬)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