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傳統 感念家國” 讓端午節傳承與發展中華傳統文化

2017年05月27日13: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太原5月27日電 為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全面落實中央文明辦《關於2017年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通知》要求,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節日文化內涵,今天上午,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山西省文明辦、山西省文聯、山西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在太原舉辦了以“禮敬傳統,感念家國”為主題的論壇及講座活動。論壇在山西省工美大樓舉行,講座在太原美術館舉行。

“禮敬傳統,感念家園”主題論壇活動現場(方正 攝)

中國民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張志學,山西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省工藝美術協會會長、省文化廳黨組成員李榮鋼,北京大學教授陳連山、溫州大學教授黃濤、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孫正國,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宋穎以及山西省內的專家學者出席了今天的論壇活動。論壇上,各專家學者經討論后達成共識,一致認為舉辦端午節民俗節日論壇、交流對端午節的認識,宣傳端午節等民俗節日的重大意義是傳承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途徑,並希望在國內外廣泛宣傳,積極舉辦民俗節日活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好的傳承。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蕭放為本次講座的主講,他向觀眾就端午節俗的傳統要素和當代意義兩方面予以了講解。蕭放表示,端午是中國重要傳統節日,消災避疫、追念屈原是六朝之后端午傳統節俗的兩大主題,也是端午節地位陡升的關鍵因素。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保存民族文化、傳統節日習俗非常重要,人們應該從建構民族文化的角度來認識端午節俗文化。他說,“保存傳統節日,傳承古老的精神文明,力圖保存民族文化的特色,保存文化之根,根深才能葉茂,保存並傳承端午等傳統節日,就是在保存人類文化生態的多樣性。端午節是人類的文化遺產,它具有世界性的文化意義。”

端午節在當今社會依然具有服務個人、社會、民族國家需要的精神與物質意義。應要把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理念、價值標准、審美風范轉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和行為習慣,形成向善向上的社會風尚。(實習生方正)

(責編:張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