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縣第九屆民俗文化節暨山西省第五屆龍舟賽昨日舉行

【查看原圖】
沁縣第九屆民俗文化節暨山西省第五屆龍舟公開賽開幕儀式。(方正 攝)
沁縣第九屆民俗文化節暨山西省第五屆龍舟公開賽開幕儀式。(方正 攝)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7年05月27日08:21

人民網太原5月27日電 為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全面落實中央文明辦《關於2017年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通知》要求,沁縣第九屆民俗文化節暨山西省第五屆龍舟公開賽於昨日舉行。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傳統活動和主要習俗。相傳,賽龍舟是因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興起的。春秋戰國時期,楚國人因不舍屈原投江,許多人劃船追趕拯救。他們奮力追蹤,但追至洞庭湖時就不見屈原蹤影了。之后,人們於每年的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屈原,並借助劃龍舟驅趕江中的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同時表達人民對屈原的祭奠之情。

端午節在當今社會具有重要的精神與物質意義,把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理念、價值標准、審美風范轉化為人民的精神追求和行為習慣,形成向善向上的社會風尚有重要作用。(實習生方正)

分享到: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

圖集精選

查看更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