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步工具易“作弊” 盲目追求高步數或致運動性損傷

2017年05月25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們習慣用手機記錄自己的運動狀態。(高黎明/人民網)

繼“晒自拍”“晒美食”和“晒出行”之后,“晒步數”成了人們朋友圈的新寵。許多人在每天晚上回家后都會習慣性地拿出自己的計步工具,看看今天到底走了幾步,再“晒”出來與親朋好友們分享。但你知道這些計步工具為什麼能“算”步數嗎?

計步工具易“作弊”,“晒”的步數未必真

據《中國婦女報》報道,目前的大多數計步工具,包括各種運動手環和手機APP等,多數是利用“3D加速度電子傳感器”來計算步數的,即人們在走路時會觸發傳感器,傳感器再通過振動次數來計算步數。據《山西晚報》介紹,簡單地說,就是人們在步行時重心會上下移動,傳感器可以感受到這種重心的移動,進而借此計算步數。

根據計步器的原理不難看出,利用計步工具計算步數時存在作弊的可能。《長沙晚報》曾經對iphone6、計步器、三星手機等計步工具做過專門的試驗,來測試計步工具計算的數據是否可以造假。測試方法是在保持原地不動的情況下,測試員在2分鐘時間內搖動這些計步工具共計40下(一個來回算1下)。結果發現,iphone6計了82步,計步器計了151步,三星手機計了35步。這麼看來,來回甩動iphone6、計步器或三星手機確實能影響它們對步數的計算。

別以步數“論英雄”,適可而止最健康

夏季馬上就要來臨,人們的運動熱情也隨之高漲。但山東省中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張俊忠在接受《大眾日報》採訪時表示,夏季氣溫高,體能消耗大,如果消耗的體能得不到及時補充的話,人的身體往往會比較虛。因此走路並非越多越好,“晒步數”也要量力而行,如果走路過度,很可能造成運動性損傷。

那麼,普通人每天走多少步為宜呢?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科主任兼關節外科主任查振剛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建議,對於從小沒有堅持鍛煉,半路才熱愛上運動的人群來說,一天走5000步到6000步就足夠了。(趙鵬)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吳光恆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