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背后的故事:解讀大飛機首飛時的精彩

2017年05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7年5月5日,中國人自己的大飛機C919(以下簡稱C919)首飛成功,消息一出,舉國歡慶,國內外媒體爭相報道。《人民日報》評論,當C919在3000米(約1萬英尺)高空舒展雙翼之時,世界上多了一款屬於中國的完全按照世界先進標准研制的大型客機。

雖然我們都知道C919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大飛機,但是對於它的“內在”,比如試飛全程不收起落架的原因、飛行流程等問題,又知道多少呢?

C919飛機正式亮相(中國商飛公司供圖)

為什麼C919試飛全程不收起落架?

在首飛征途中,我們不難發現,C919全程都沒有收起落架,這是為什麼呢?據中國網報道介紹,在首飛時不收起落架是正常的。因為首飛更突出的是儀式感,並不需要過多展現飛機性能,讓大家知道飛機能安全起降就可以了。此外,像首飛這樣短時間的飛行,不收起落架並不會造成安全問題。而且,不收起落架還可以測試起落架放下構型時的飛行性能。

C919的飛行流程是什麼?

中國商飛公司試飛中心試飛工程部部長由立岩在接受《科技日報》的採訪時表示,C919的飛行流程主要有以下五個階段:

第一個是地面檢查階段。工作人員會進行三向操縱檢查,確認各個活動面從輸入到響應是否正常﹔

第二個是爬升階段。工作人員會對各個系統進行功能性檢查,確認機組與地面的通訊、機組之間的通話是否正常﹔

第三個是平飛階段。工作人員會進行不同襟翼卡位構型狀態下的飛行試驗。飛行員柔和地操作杆位,檢查飛機的操穩、配平等特性,並體驗飛機俯仰、低頭等姿態的操控感受。機組借助手持GPS獲取數據,對比機載設備和地面遙測設備的數據,分析判斷飛機的空速系統是否正常。

第四個是模擬進近、著陸和復飛階段。飛行員在1萬英尺的空中,把8500英尺的高度作為假想跑道,模擬進近、著陸和復飛過程,三個動作一氣呵成。

第五個是著陸階段。飛機返回浦東機場,工作人員再次開展三向操作檢查,確認飛機經過飛行后,舵面沒有因為受到氣動載荷作用而出現大的偏差。(李玲)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