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人類竟一直在改造宇宙空間環境

NASA發現人造“太空屏障”正推離范艾倫輻射帶

2017年05月22日08:5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人類竟一直在改造宇宙空間環境

發表在最新一期《空間科學評論》上的研究報告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范艾倫探測器發現了一個人造的“太空屏障”正在向外推動范艾倫輻射帶。這一驚人事實意味著,我們人類不僅在改造地表,也在改造近太空環境。

范艾倫輻射帶由被地球磁場捕獲的帶電粒子構成,是環繞地球的高能輻射帶,經常因太陽風暴和其他空間天氣事件而劇烈膨脹,會給衛星通訊、GPS定位系統和宇航員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威脅。

於是在2012年,NASA發射了兩顆衛星去觀測環繞地球的范艾倫輻射帶,它們被稱為范艾倫探測器,又名輻射帶風暴探測器。這一任務讓科學家了解到了輻射帶的環境和它的變異性,用以研究太空船的操作及系統設計,並且對未來派遣與規劃宇航員的安全領域有重要意義。

但是日前,在監視地球磁場捕獲的帶電粒子活動時,范艾倫探測器觀察到了非常奇怪的現象。NASA的研究人員調查后發現,一個人造的太空“障礙物”在向外推動范艾倫輻射帶。

這個“太空屏障”是甚低頻無線電通信(VLF)創造的,甚低頻無線電通信一般適合於深海潛艇的長程和海底通信,它能將編碼的信息傳送到遙遠的地方。但這些通信信號會泄露到太空,與地球周圍的帶電粒子發生作用,從而影響粒子的運動和位置。隨著時間的遷移,這些互動就在地球周圍創造出了一個人造的“障礙物”,甚至可以對抗來自太空的高能帶電輻射。

NASA的科學家發現,過去幾十年來,這種“太空屏障”一直在將范艾倫輻射帶“推離”地球。而團隊成員之一、科羅拉多大學大氣和空間物理實驗室科學家丹·貝克,已經開始稱這個“太空屏障”為“不可逾越的障礙”。

總編輯圈點

從改造地球到改造太空,這種空間范圍的擴展直接反映了人類科技的飛躍。人類值得為此感到驕傲,同時不妨多回顧一下改造地球的前車之鑒。海平面上升、環境污染、物種滅絕……人類活動對地球造成的影響,很有可能以另一種面目出現在人類改造太空的過程中。比如,除了“太空屏障”,人類已經制造了不少太空垃圾。人類遲早有一天會走出地球,但如果不想走改造地球的老路,最好現在就謹記:改造太空也是需要可持續發展的。(記者張夢然)

(責編:王瑩(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