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眼藥水未必更安全 緩解眼睛疲勞不妨試試“溫經療法”

2017年05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由於工作和學習的需要,很多人經常與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打交道”,但長時間盯著這些電子產品的屏幕難免會使人覺得眼睛疲勞。為了緩解眼睛疲勞,不少人會使用眼藥水,而且覺得“給眼睛用的東西,要用就用好的”,於是進口眼藥水風靡一時,但進口眼藥水是不是真的就更好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一位考研生用了4年的鉛筆盒,還有考研用的眼藥水、西瓜霜。

(許文豪/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進口眼藥水中也含有防腐劑,並不一定更安全

有人認為“進口眼藥水中不含防腐劑,所以更加安全”,但據《新民晚報》報道,國內外上市的眼藥水中均允許添加適量的防腐劑,具體含量通常為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二,這樣做是為了防止眼藥水在使用過程中被微生物污染,所以一般來說,進口眼藥水中也含有防腐劑。

同時,進口眼藥水的說明書上一般沒有中文釋義,很多人又不懂外語,這就造成了理解方面的障礙,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這些進口眼藥水的構成成分和注意事項等。因此如果沒有醫生的指導和監督,使用進口眼藥水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

眼藥水不能隨便用,緩解眼睛疲勞不妨試試“溫經療法”

從醫學上講,眼藥水是一種治療眼睛疾病的藥物,在用藥類別、劑量、次數等方面都有嚴格的規定,使用不當可能會引發一系列並發症,因此在購買和使用眼藥水時應該聽從專業醫生的建議。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或者緩解眼睛疲勞呢?福州總醫院眼科主任陳梅珠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建議大家,想要避免眼睛疲勞,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特別是要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同時,要矯正不良的用眼習慣,加強戶外活動。當眼睛出現疲勞、干澀等不適症狀的時候,可以對眼部肌肉進行按摩,使眼睛得到放鬆和休息。

此外,山東省千佛山醫院中醫眼科主任張洪星在接受齊魯網採訪時向大家介紹了一種“溫經療法”,具體做法為:先把雙手搓熱,然后將掌心的勞宮穴(握拳屈指時中指指尖所到的地方)扣在眼球上,使眼睛感到溫暖舒適即可。這種方法能夠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具有緩解眼睛疲勞的作用。(肖原)

本文由山西省臨汾市僑聯眼科醫院院長強澤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