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下水”的救援神器:AG600飛機到底有多牛?

2017年05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而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兩千多年前,庄子在《逍遙游》中描述了一種可以在海中遨游、空中自如飛翔的神話生物。如今,曾經神話中的生物已經來到了現實社會中,它就是用於大型滅火和水上救援的AG600水陸兩棲飛機。

在2016中國航展現場,國產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首次公開展出。

閆嘉琪/人民網

AG600水陸兩棲飛機於2009年立項。2016年7月23日,我國“三個大飛機”之一、也是當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珠海總裝下線。同年11月4日,在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2016中國航展)上,AG600真機首次展出,備受關注。那麼,設計AG600水陸兩棲飛機到底難在哪?它又有多“神通廣大”呢?

設計AG600水陸兩棲飛機難在哪?

中國航空工業通飛副總工程師、AG600總設計師黃領才在接受《科技日報》的採訪時表示,適應並控制相應的氣/水動耦合作用,是設計水陸兩棲飛機最大的難點。AG600水陸兩棲飛機接水和離水的過程,是在一個氣/水動耦合的環境下完成的。同樣的截面積和速度,水的阻力大約是空氣的800倍。由於水面是波動的,其相似准則與空氣不同,因此水動力特性與氣動力特性差別非常大,這對設計水陸兩棲飛機造成困難。

此外,與普通船體不同,水陸兩棲飛機的船體設計有斷階結構,即滑行船體。飛機正是靠著這個滑行船體,才能實現在水面上航行、滑行、起飛、降落和水面機動。所以,滑行船體的設計也是設計水陸兩棲飛機的難點之一。

AG600水陸兩棲飛機可以幫森林滅火

AG600水陸兩棲飛機被稱為救援神器。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AG600水陸兩棲飛機作為國之重器,其研發是為了滿足我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為國家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提供支持。AG600水陸兩棲飛機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一次可最多儲水12噸,可在距離失火物體頂部30-50米高度處進行投水。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相當於對一個標准足球場大小的火場進行有效扑滅。

AG600水陸兩棲飛機可以在水上緊急救援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AG600水陸兩棲飛機可在2米高海浪的復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行動,其最大航速為每小時500公裡,海上救援速度是救撈船舶的10倍以上,一次可救起50人。AG600水陸兩棲飛機的最大航程可達4500公裡,由海南三亞起飛可到達整個南海海域的任意地點,實現在南海的往返巡航,且可以適應75%的南海自然海況。

由於AG600水陸兩棲飛機擁有水陸救援兼備的特性和優良的救援能力,可以大大提高滅火、救援的效率。相信無論民用或軍用,AG600水陸兩棲飛機都將發揮其巨大作用。(郭星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