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節食來減肥?小心不但減不了肥還會“越減越肥”

2017年05月17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季到來,單薄的衣服無法再掩飾身上的贅肉,於是愛美的女性又開始了減肥事業。其中很多人會選擇用節食的方法來減肥,因為覺得這樣見效快,隻要堅持節食幾天,體重就會有所下降。那麼,節食減肥到底有多科學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9月22日,全國健身操總決賽在青島開賽,香港隊穿充氣服表演吸人眼球。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節食減肥減掉的並不是“肥”

人體每天都需要足夠的能量來維持體內的新陳代謝,這些能量都來源於食物。據西部網報道,長時間節食確實會使身體燃燒一部分脂肪,這是因為身體攝入的能量不足,體內的葡萄糖被大量消耗,使得部分脂肪也被燃燒掉。但是長時間節食,比起消耗掉的小部分脂肪,身體更大程度上消耗掉的是肌肉,因為肌肉的代謝率是脂肪的3.6倍,所以在節食的時候,身體會首先選擇消耗肌肉。因此,這種所謂的“見效快”的減肥方式,減的並不是“肥”,而是肌肉。

節食減肥不但傷害身體,而且會“越減越肥”

中國網提到,長期節食會帶來很多傷害:比如會使體內脂肪和蛋白質供應不足,導致頭發失去光澤,進而脫落﹔由於營養攝入不足,脂肪量少,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會影響鈣與骨的結合,導致骨質疏鬆﹔長期節食的人基礎代謝率也會比常人低,因此腸胃運動較慢,胃酸分泌較少,影響營養物質吸收﹔大腦工作的主要動力來源於脂肪,吃得過少,體內脂肪攝入量和存貯量不足,機體營養匱乏,直接影響記憶力,會使人變得越來越健忘。

節食減肥極易使體重反彈,導致“越減越肥”。據環球網報道,法國健康雜志《TOPSANTE》提出,節食減肥后之所以容易反彈,是因為食欲的增加。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通過節食導致的體重下降會使人的食欲大大增強,而這種食欲的增強會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身體的代謝速度,從而導致體重反彈。

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選擇節食這種減肥方式不僅不能真正達到減肥的目的,還會對人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所以,每天保証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減少飽和脂肪(肥肉、黃油等)的攝入,合理選擇主食,以及堅持有氧運動等才是減肥的正確打開方式。(李蕾)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