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外骨骼走進現實 可防止行動不便人士意外滑倒

2017年05月12日09:1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機械外骨骼能防老人意外滑倒

《科學報告》10日發表的一項生物醫學工程最新研究成果,描述了一種能幫助人們在意外滑倒后迅速恢復平衡的機械外骨骼。研究人員表示,這一新型可穿戴設備能夠用於協助老人、殘疾人等行動不便的人士,以防他們摔倒。

可穿戴機器是可以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使用者的衣服或配件上的一種便攜式設備。一般來講,除了硬件設備屬性,更突出的是,它還能通過軟件支持以及數據交互、雲端交互來實現強大的功能。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科學家西爾韋斯特羅·米塞拉及其同事研發的這種可穿戴機器名為活動性骨盆固定器(APO)。該機器利用特定算法,能迅速檢測出穿戴者是否失去平衡,並在臀部產生一個抵消扭矩,以協助穿戴者平衡恢復。

8位被試者(平均年齡68.9歲)參與了此項研究。他們事先佩戴了安全帶,接著被要求以個人偏好的速度在一台特制的跑步機上行走,這台跑步機會產生使人滑倒的故障。研究團隊發現,由於APO有著“在需要時提供協助”的功能,當被試者穿戴了這一設備時,他們的穩定性獲得了改善。但研究人員指出,這一結果必須在更多被試者身上得到進一步驗証。

論文作者認為,他們的最新研究結果展示了可穿戴機器在滑倒時協助老年人和殘疾人的潛力,從而有望極大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而此類的機械外骨骼裝備可以提供額外能量來供四肢運動,除了幫助老弱人士行動,還可以用於軍事,保護士兵或輔助通信、偵查,甚至救援身處險境的人員。

總編輯圈點

這套防老人摔倒的裝備看似很接地氣,但實際上,機械外骨骼是從科幻走進現實的技術之一,它最著名的科幻形象就是超級英雄“鋼鐵俠”那身鐵皮。目前,該技術雖然處於初級階段,卻也在迅速拉近了真實與幻想的距離——據悉,五角大樓的DARPA已經在嘗試用外部機械手段把士兵變成力大無窮的超人。(記者 張夢然)

(責編:傅煒君(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