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客機即將面世,它的魅力在哪?全面解讀C919!

2017年05月04日16:41  
 

我相信大家最近一定關注到了C919大型客機即將首飛這一消息。可是為什麼這個大型客機的面世受到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關注,難道只是因為它經歷了8年辛苦的研制和探索嗎? 我想當然不是。接下來讓我對C919客機的面世進行全面解讀。

(圖片為中國商飛公司提供)

該客機為什麼取名“C919”?

C919是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准研制的干線民用飛機,在2008年開始研制,計劃在2016年取得適航証並交付給用戶。外文名為COMAC C1909。COMAC為這款飛機的制造單位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的英文縮寫,C919中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商飛英文縮寫COMAC的首字母,第一個“9”的寓意是天長地久,“19”代表的是中國首型中型客機最大載客量為190座。另外C919中C還有一層意思,表明了C919與空客(Airbus)首字母A,波音(Boeing)首字母B的競逐藍天之心。

C919的基本型混合級布局155座,全經濟艙布局169座,高密度布局175座。C919與波音737和空客A320屬同一級別:有效載荷為20.4公噸﹔巡航速度0.785馬赫﹔最大飛行高度12,100米﹔標准航程為4075公裡,增大航程為5555公裡﹔經濟壽命達9萬飛行小時。

(圖片為中國商飛公司提供)

與其他大型飛機的對比,展現實力如果我們要初步了解C919的實力,那麼對比波音737就是好的方法。

機身高度C919:4.166米,B737:4.01米。

C919長度:38.9米,B737長度: 39.5米。

C919翼展:33.6米,B737翼展:35.79米。

C919飛行速度:900千米?時,最大航程:5555千米,飛行高度:12100千米。B737飛行速度828千米?時,最大航程:5765千米,飛行高度:12500千米。

經過對比,我們不難發現C919大客機完全有能力與世界著名的大客機相匹敵,實力雄厚!

(圖片為中國商飛公司提供)

C919的設計技術是怎樣的?

1. 採用先進氣動布局和新一代超臨界機翼等先進氣動力設計技術,達到比現役同類飛機更好的巡航氣動效率,並與十年后市場中的競爭機具有相當的巡航氣動效率﹔

2. 採用先進的發動機以降低油耗、噪聲和排放﹔

3. 採用先進的結構設計技術和較大比例的先進金屬材料和復合材料,減輕飛機的結構重量﹔

4. 採用先進的電傳操縱和主動控制技術,提高飛機綜合性能,改善人為因素和舒適性﹔

5. 採用先進的綜合航電技術,減輕飛行員負擔、提高導航性能、改善人機界面﹔

6. 採用先進客艙綜合設計技術,提高客艙舒適性﹔

7. 採用先進的維修理論、技術和方法,降低維修成本。

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所有採用的技術前都有先進兩字,我們中國人自己制造的大客機能力非凡啊!

設計上,有特色!C919中型客機的發展目標是為8到10年后的民用航空市場提供安全、舒適、節能、環保、具有競爭力的中短程單通道商用運輸機。在市場定位上,以中國國內為切入點,同時兼顧國外市場,提供多等級、多種航程的產品。

在材料的使用上,C919將採用大量的先進復合材料、先進的鋁鋰合金等,其中復合材料使用量將達到20%,飛機內部的細節設計使得飛機重量下降。另外,飛機將會使用佔總量20%-30%的國產鋁合金等材料,彰顯了中國工業能力的提升。大量復合材料的運用,使得機艙隔音效果較好。

在減排方面,C919將是一款綠色排放、適應環保要求的先進飛機,環保的理念。減少碳排量。

舒適性是C919機艙設計的主要目標,機艙座位布局將採用單通道,兩邊各三座,中間座位寬大,給人寬敞的感覺。C919採用先進的照明設計,給人們提供了更大觀察窗,更好的客艙空間。舒適性得到很大提升。

(圖片為中國商飛公司提供)

C919採用四面式風擋。技術較為先進,它的風擋面積大,視野開闊,由於開口相對少,簡化了機身加工工業,減少了飛機頭部氣動阻力。工藝難度大,風擋玻璃相對較大,制造工藝復雜,成本高。

(圖片為中國商飛公司提供)

C919採用了5000PSI(磅/平方英寸)壓力的液壓系統,可提供更大的動力。壓力的增加意味著可使用較小的管道和液壓部件傳輸動力,減輕了重量。

C919 每個機翼都有36米長,除了裝有起落架之外,還能儲存燃油,提升儲油空間。C919採用了雙側杆正杆飛行控制系統,其特色在於採用兩種不同構型的4個獨立主飛行控制系統。C919採用電-液動作系統使其在動力資源上具備更大的靈活性,增加了冗余性,提高了安全性能。

發動機採用的新技術包括有空心寬弦彎掠風扇葉片、壓比為15的6級高壓壓氣機、雙環腔預旋流燃燒室(TAPS)、鋸齒形噴管(使噪聲降低3分貝)、高效低成本低壓渦輪(零件數減少35%)、低成本控制系統和先進的噪聲抑制技術。

(圖片為中國商飛公司提供)

(圖片為中國商飛公司提供)

C919的面世,有什麼意義?首先,C919是以合作方式學習國外先進技術,提升本國技術水平的承前啟后者。

在經濟方面,C919能使中國民航不再依賴於從歐美進口波音和空客的中層干線客機,打破歐美航空巨頭壟斷,為國家節省大量外匯。

在軍事方面,因運20過於肥碩的身軀和200噸的最大起飛重量,並不適合改裝為特種飛機。C919完全可以實現一個平台、軍民融合、系列發展的模式,實現軍民兩用。

在社會效益方面,C919項目能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增加大量高收入的就業崗位,拉動地方經濟發展。

在技術方面,C919能鍛煉中國航空工業在干線客機方面的設計和制造能力,鍛煉一批航空人才,提升中國民用航空工業水平。

在國際地位方面,C919也是中國參與先進制造業國際合作的成果,是中國開放的名片。

當今的中國科技快速發展,在某些領域已經是世界上的領先者。加強綜合國力是我們的目標,但這更是體現在科技的發展上。C919客機的面世不僅代表航空領域的發展和進步,更是代表中國國力的增強。這給了我們更多信心去繼續發展科技,中國已經邁入世界大國的行列! 

作者:錢航,呂軒熠

來源:“知識就是力量”微信公眾號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