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你是這樣的大飛機 國產C919真的“與眾不同”

2017年05月03日15: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中國商飛公司發消息稱,國產大型客機C919將於5月5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如天氣條件不具備,則順延。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商飛副總經理、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這樣形容C919的設計:“雖然大飛機的外形早就設計好了,但對我來講還是百看不厭”。那麼,這架讓吳光輝百看不厭的大飛機到底有哪些“與眾不同”的地方?

C919飛機歡迎模式照明

C919到底啥意思?

據《人民日報》報道,C919大型客機是中國自2008年啟動大飛機研制計劃以來,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准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干線民用飛機。那麼,這架飛機為什麼要叫C919呢?國際在線介紹,“C”既是中國也是中國商飛英文縮寫的首字母,第一個“9”是天長地久的意思,后面的“19”則是指這架中國大型客機的最大載客量為190座。

增壓設備讓飛機更舒適

一般而言,大型客機的巡航高度都在萬米左右,處在這一高度時,機艙外氣壓很低。為了保証艙內乘客的舒適度,需要採用增壓設備,用來在空氣稀薄的高空給客艙增加氣壓。當然,機艙內的氣壓也不能和地面一樣高,以防飛機結構發生損傷。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強度部副部長朱林剛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說,“C919大飛機座艙內部的大氣環境大概相當於海拔2400米左右的大氣環境。”

第三代鋁鋰合金材料讓飛機更“長壽”

吳光輝在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版》採訪時介紹,C919的機體主結構上大量使用了世界先進的第三代鋁鋰合金材料。與普通鋁合金相比,這種金屬材料在同等重量下強度更大,在同等強度下重量更輕,這一性能對實現飛機結構減重與提高飛機壽命而言非常重要。

“超臨界機翼”讓飛機更省油

對於民用飛機而言,經濟效益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之一。據《北京日報》報道,C919的機翼設計採用了超臨界機翼。與傳統機翼相比,超臨界機翼可使飛機的巡航氣動效率提高20%以上,進而使其巡航速度提高將近100多千米/小時。與此同時,如果用同一厚度的標准來設計傳統機翼和超臨界機翼,超臨界機翼的整體阻力比傳統機翼要小8%左右。採用超臨界機翼還可以減輕飛機的結構重量,增大結構空間及燃油容積。

此外,據《錢江晚報》報道,C919還採用了先進電傳操縱和主動控制技術,這種技術不僅能提高飛機的綜合性能,還能改善飛機的舒適度。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總體氣動部高級工程師余聖暉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介紹,C919大型客機共有102項關鍵技術,其零件、設備、部件、部段總共超過百萬件,是名副其實的“國之重器”。(趙鵬)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