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潮”逼近 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如何迎來“第二春”?

2017年04月29日08: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各種電動汽車在我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有人認為,電動汽車就是“零污染、零排放、純綠色”的新型汽車,但也有人提出,電動汽車使用的動力電池在“退役”后會對自然環境造成極大污染。那麼,電動汽車真的更環保嗎?其“退役”電池又該何去何從?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4月19日,消費者在查看新能源汽車。(張進剛/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確的是,與傳統汽車(比如汽油汽車等)相比,電動汽車在使用過程中的確更加環保。中國汽車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志新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表示,就我國汽車發展的現狀而言,電動汽車的碳排量約為0.82千克/千瓦時,而汽油汽車的碳排放量一般為2.8~3.1千克/升。將同級別的電動汽車和汽油汽車進行比較,電動汽車每百公裡耗電13~15千瓦時,汽油汽車每百公裡耗油6升,因此,電動汽車和汽油汽車每百公裡的碳排放量分別為10.7~12千克和14.8~18.6千克。由此可以看出,電動汽車在使用過程中更加環保,但它也會對環境造成一定污染,並不是人們想象中的“零污染、零排放、純綠色”。

此外,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在“退役”后的回收問題也亟待解決,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危害。據《經濟參考報》報道,根據我國目前電動汽車的使用情況來看,大約四年后,大量電動汽車將出現更換電池的需求,屆時我國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的累計報廢量將達到12~17萬噸。北京理工大學化工與環境學院博士生導師吳鋒表示,1塊20克重的手機電池尚且可使1平方公裡的土地污染50年左右,十幾噸重的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如果被隨意丟棄在自然環境中,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的污染。

那麼,這些“退役”的動力電池該如何處理呢?目前較為理想的做法是:當動力電池到了國家規定的使用壽命之后,可以進行“梯級利用”,比如制成供家庭、移動電源、后備電源、應急電源等使用的儲能設備。但是這種方法還存在一定的技術障礙,據《人民日報》報道,不同電池之間的差別很大,所以“退役”電池並不是組合起來就能使用的。同時,“退役”電池在進行“梯級利用”時,其容量、電壓、內阻等通常會在很少的循環次數下形成“斷崖式”下跌,為后續使用帶來極大的困難。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儲能技術研究組組長陳永翀坦言,“將‘退役’電池回收利用在一些小型的家庭電瓶車、UPS(不斷電系統)等中是可行的,但如果想將其用於儲能電站等大型設施中,還需要考慮其循環性、安全性等問題。”

相信隨著電動汽車產業的不斷發展、動力電池生產技術的不斷改進,電動汽車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將越來越小,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張安健)

本文由全國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平實際操作考官邵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