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養生靠保健品?其實合理飲食、健康生活才靠譜

2017年04月27日08: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許多老年人為了養生,不惜花大價錢購買老年保健品。據《工人日報》報道,有調查顯示,食品、醫療和營養保健已成為老年人日常消費支出最多的三大項。全國年均2000億元的保健品銷售額中,老年保健品就佔據半壁江山,市場需求非常旺盛。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6月25日,江蘇大學的學生在指導社區的老年人學做養生操。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事實上,老年保健品的功效並沒有商家宣傳的那樣神奇。據《南方日報》報道,中國消費者協會的一項調查表明,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虛假宣傳、夸大功效的現象。雖然在各大媒體上關於老年人高價購買保健品上當受騙的報道屢見不鮮,但仍然阻止不了老年人購買保健品的熱情。

那麼既然老年人靠保健品來達到養生的目的著實不靠譜,老年人該怎樣養生才能使身體更加健康呢?

老年人養生要注意健康合理飲食

對於老年人來說,在各種生理功能逐步退化的情況下,科學合理地改善膳食結構、均衡營養顯得格外重要。《杭州日報》提到,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合理選擇飲食。中國人講究陰陽平衡,人的體質分陰性和陽性。為了保持體質平衡,陰性體質的人應該相對多吃一些溫熱性的食物,比如牛、羊肉等﹔同理,陽性體質的人應該相對多吃一些偏涼性的食物,比如豆腐等。此外,食物可以分為酸性和鹼性:肉、蛋、魚、米、面食等屬酸性食品,蔬菜、海帶、茶、水果等屬鹼性食品,老年人日常飲食的選擇還應做到“酸鹼平衡”。

老年人養生要注意科學地鍛煉身體

老年人在鍛煉身體時要科學地選擇鍛煉時間、保持適當的運動強度、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據《羊城晚報》報道,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博士黃兆琦表示,很多老年人都喜歡晨練,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因為早晨體內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的狀態,多數人的血壓和心率此時相對較高,如果進行運動,有高血壓的老年人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對於老年人來說,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病的老年人在下午4點到6點運動最佳﹔在運動強度方面,可以通過運動時的心率或運動后恢復正常身體狀態的時間來把握。運動時心率達到比正常心率增加30-40次/分即可,運動后恢復到運動前的血壓和心率等身體狀態的時間應為5-6分鐘,超過這個時間則說明運動強度過大﹔另外,老年人鍛煉身體應選擇有氧運動,其中游泳和快走最為合適。

老年人養生還要注重養“心”

有些老年人自尊心強、好面子,凡事愛與人爭高下,和人攀比生活條件、子女的學業事業等,比不過就嫉妒、煩躁、郁悶。這種不健康的心理狀態不僅會加重自己的心理負擔,還會帶來一系列心理問題,影響血壓、血糖等,造成內分泌功能紊亂、免疫力低下,也會給子女造成不必要的壓力,滋生家庭矛盾。所以老年人應放平心態,多些包容和理解,遇事不“斤斤計較”,通過培養興趣愛好和結交朋友等來轉移生活的重心,從而排解負面情緒,擁有健康的心態。(賈曼婷)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