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下降了就是減肥成功?不減體脂你只是“虛瘦”

2017年04月24日13: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人說“四月不減肥,五月徒傷悲”。有些人認為減肥就是減體重,其實除了體重以外,還有另外一個衡量身體胖瘦更科學的標准,那就是體脂率。那麼體脂率到底是什麼?如何通過減少體脂從而達到有效的減肥效果呢?

2014年1月29日,雲南野生動物園為狐猴安裝了各種玩具,並配制營養餐,希望狐猴能減輕體重。

體脂率不但關系到身體外在形象,還關系到內在健康

《廣州日報》報道指出,體脂率是指人體內脂肪重量佔人體總體重的比例,又稱為體脂百分數。它反映人體內脂肪含量的多少,也可以說它是一個人胖瘦程度最直觀、最有力的數據。一般成年男性體脂率應保持在15%—18%之間,女性則是在25%—28%之間。

天津北塘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師楊巧芳解釋,由於我們的體重是骨骼、肌肉、器官、水等的總重量,所以僅以體重為標准來衡量身體胖瘦不夠准確,“身體中脂肪佔整個身體的比重,才是判斷你是不是胖子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體脂率不僅關系到人的體重和體形,對人體健康也有重大影響。其數值過高或過低這部分人群都有可能更容易患上慢性疾病。

檢測自身體脂率的方法

檢測自己體脂率的方法其實有很多,國家二級運動員、健身教練姜雪城介紹了幾種時下流行的方法:

最簡單、快捷的方法就是“手捏法”。即用手去捏身體的背部或上臂的位置,如果能捏出大概一寸厚度的肉,即表示體脂率較高。

用皮脂鉗來測量相對“手捏法”更為精准一些。選擇身體的幾個部位進行測量,如腹部、肩甲、上臂等部位,用皮脂鉗夾住目標部位的皮下脂肪,得出測量數據,並根據運算公式,推算出體脂率。

最精確的測量方法還是要借助體測儀。健身房、醫院或體檢機構都有該儀器,它通過X光描繪出身體的結構圖,並區分出肌肉、脂肪、器官等佔比,最后得出一整套數據,比如體重、肌肉重量、去脂體重、脂肪百分比、脂肪分布情況等等。

減脂需要力量訓練搭配有氧運動

姜雪城表示,許多人通過各種減肥方法使體重下降,但脂肪卻沒有被消耗。想要有效減脂,需要在力量訓練的同時配合有氧運動。力量訓練可以幫助你增加或強化身體肌肉組織,同時提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而有氧運動可以消耗脂肪。隻做力量訓練,身體會著重於合成肌肉組織,從而導致脂肪消耗速度緩慢﹔而隻做有氧運動,身體基礎代謝率提升有限,同樣不利於減脂。

楊巧芳提到,減肥的過程中要控制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但也要保証身體所需營養的均衡。她還指出,脂肪含量過少也不利於身體健康,因為身體的許多代謝反應都需要脂肪的參與,一些優質脂肪(含大量單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α-亞麻酸等)還可以參與膽固醇的代謝,進而調節血脂、血壓,防止血栓的形成。(盧慧婧)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代金剛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崔鐘文、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