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失火該如何逃生?謹記七條自救措施助你逃出火海

2017年04月18日13: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今,大城市裡高樓林立,人們工作和生活都在“高處”,繁華市區盡收眼底。想來在高層坐在飄窗前捧杯咖啡看看風景,不失為一種愜意。可這時突然發生火災怎麼辦?該如何從高層逃生呢?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膠州路上一高樓發生火災。(裴鑫/新華社)

北京市消防中心宣教組主任孫琰指出,遇到高層失火,人們可以根據情況選擇自救還是逃生,但不管是自救還是逃生,都必須保持冷靜,千萬不能慌,更不能著急跳樓,釀成慘劇。

高層失火如何自救

高層失火自救的要訣可以概括為“一靜、二捂、三憋、四裹、五低、六躲、七呼救”。

一靜:必須冷靜,不要驚慌,不盲目行動,迅速認清目前的情況,選擇正確的逃生方法。

二捂:用濕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火災現場煙霧巨大,致人死亡的往往不是火,而是煙霧。所以面對火災,用濕毛巾捂住口鼻是防止有毒氣體吸入的重要措施,多疊幾層,效果會更好。

三憋:學會憋氣,這也是防止有毒氣體吸入的措施之一。

四裹:用水浸濕衣被、毛毯等棉織物,裹在自己身上,以免被燒傷。

五低:壓低身體。據《紅網》報道,在火災現場,煙霧是從下往上蔓延,逃離時一定要壓低身體,貓腰沿著通道向低層逃離。

六躲:如果被困在現場無法逃離時,一定要找一個有窗戶、有水、沒有防盜網的房間,以便消防員救援。

七呼救:向外求救,此時最好用手機求救,切記不要張口呼喊,這樣會吸入大量煙霧。如果現場允許的話,在白天可以揮舞鮮艷的衣物或布匹向外求救,夜晚則用燈光或撞擊東西求救。

高層失火如何逃生

發生火災,到底是該往高層逃生還是往低層逃生呢?這個應視火災具體情況來定。簡單地說,“樓上著火往下跑,樓下著火樓裡躲”。“樓上著火往下跑”是指如果火災發生在樓上,煙霧不大,應就近向緊急疏散口撤離,迅速逃離到樓外的安全地帶。逃離時,不要貪戀財物,千萬不要乘坐電梯,更不要忘記用濕毛巾捂住口鼻或者其他防煙設備保護自己,沿步行疏散樓梯逃離。

如果火點在樓下,且火勢大,不能下樓逃生時,切記不能往頂層跑,因為煙氣沿樓迅速上升,很快就可以到達最高層。那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據《中國網》報道,在公共場所或辦公樓內突遇火災首先要仔細聽取樓層消防廣播,根據消防廣播安全避難。遇到下層火災要立即躲進中間樓層,最好是避難層,選擇房門結實、有窗戶、屋內有水源的房間,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另外還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哪種情況,如果要出去,都要先觀察一下門把手的熱度。如果熱度較高,就要放棄出逃,因為很有可能火災離你很近,甚至它就在門外。(張茜)

本文由北京市消防中心宣教組主任孫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