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電視劇坑了!原來直系親屬之間竟不宜相互獻血

2017年04月14日07: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影視劇中,人們常常能看到這樣的場景:孩子出車禍急需輸血,而此時醫院裡恰好用完了這一血型的血,孩子的家長便會對醫生說用他們的血來救急。見多了這樣的鏡頭,觀眾們就留下了直系親屬間可以輸血的錯誤觀念。其實,直系親屬之間輸血,會產生一種叫移植物抗宿主病,因此是不提倡的。

移植物抗宿主病的發病機理

據《中國婦女報》報道,移植物抗宿主病的發病機理主要是指患者被輸進了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細胞,使其免疫系統遭受攻擊,患者的腸胃、肝臟、體內造血系統等也會受到影響。這種細胞對身體的侵害甚至比艾滋病還要凶猛。

為什麼直系親屬之間輸血會產生輸血相關性移植物抗宿主病?

四川在線報道稱,由於親屬之間抗原的相似性較高,當受血者即宿主的免疫出現嚴重缺陷或受到抑制時,就會對外來的直系親屬的相似淋巴細胞缺乏識別。此時,外來淋巴細胞就會“反客為主”,攻擊宿主自身的組織器官,從而引起致命性的並發症,即輸血相關性移植物抗宿主病。

據《山東商報》報道,這種病的發病率不高,大概在萬分之一到千分之一之間﹔但是隻要一旦發生,病死率相當高,能達到80%到90%。這種並發症大概在輸血后10至14天發生,開始時以發熱、皮疹等多見,最終因為感染而致人死亡。

輸血的血袋(圖片來源:杭州日報)

直系親屬之間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互相獻血相救麼?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利用輻照技術可以把有活性的免疫細胞殺死,讓它在輸到體內以后不能夠再產生免疫血活性。盡管通過這種方式直系親屬間進行輸血可以避免移植物抗宿主病,但是仍然不建議直系親屬之間直接輸血。實在要輸異體血的時候,要做到量少,能少輸盡量少輸。輸血的時候要選成分,該輸紅細胞的時候,隻輸紅細胞﹔不缺血漿的時候,就不輸血漿﹔要輸血小板就隻輸血小板。

此外,如果沒有經過病原體檢驗,剛採出來的新鮮血液也不安全,並不能直接給患者使用,所以電視劇裡在醫院擼起袖子就能獻血的劇情也並不現實。大家要掌握輸血小常識,不要被影視劇裡的一些片段誤導。(曹雅慧)

本文由首鋼總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孫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