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洞大開!一起來看看如何用“風箏”清理太空垃圾

2017年04月06日08:4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但同時也給太空帶去了不少“副產品”,太空垃圾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地球軌道上的太空垃圾越來越多,如何清理它們已經成為新難題。

你知道太空垃圾是什麼嗎?

太空垃圾又被稱為軌道碎片,據新華網報道,太空垃圾是指圍繞在地球軌道周圍的無用人造物體,主要包括報廢的衛星及其零件、宇航員工作時留下的航天服和工具等。太空垃圾的危害極大,《南京日報》介紹,在低地球軌道上,尺度為毫米級以上的碎片就能夠穿透航天器表面,進而破壞航天器內部的器件和系統,甚至有可能導致整個航天器徹底爆炸解體,對航天器安全和航天員生命造成潛在威脅。

太空碎片繞地球飛行 (圖片來源:科技日報)

如何用“風箏”清理太空垃圾?

為了清理太空垃圾,科學家們腦洞大開,據《科技日報》報道,日本曾試圖用類似“風箏”的裝置抓取太空垃圾,其具體步驟是:

首先,將一艘攜帶700米長電動系繩的貨運飛船發射到太空中﹔緊接著,當飛船到達太空之后,將利用電動系繩鎖定並抓取太空垃圾﹔最后,當電動系繩抓取到太空垃圾之后,飛船將拖拽該太空垃圾一同進入地球大氣層。

用類似太空“放風箏”的方法可以節省成本,技術上也容易實現。但遺憾的是,2017年2月,進行這項實驗的日本貨運飛船“鸛”6號機在實驗結束時仍未能完成向太空拋出金屬系繩這一關鍵步驟,實驗宣告失敗。

無獨有偶,英國科學家也曾設想過用“放風箏”的方式清理太空垃圾。據國際在線報道,英國科學家曾研制了一種叫做“立方帆”的簡單裝置,該裝置將一個類似風箏的可展開裝置放在一個比鞋盒還小的納米級衛星中,再將這個納米級衛星搭載在500公斤以下的小型衛星上。一旦小型衛星停止空間服役,“立方帆”便開始工作,展開一面風帆,通過將太陽的光能和太陽風產生的能量轉化為動能,把小型衛星——也就是潛在的太空垃圾慢慢拖入低軌道,讓它最終墜入大氣層燃燒自毀。

清理太空垃圾還有哪些方法?

由於太空垃圾危害極大,科學家們想出了各種各樣的辦法來清理太空垃圾。據《人民日報》報道,除了這種類似“放風箏”的電動系鏈技術,目前主流的清理技術還包括交會捕捉技術、噴射移除技術、激光主動移除技術、充氣阻尼移除技術等。具體而言,就是通過打撈網、“魚叉”、風帆和機械臂等各種工具,將捕獲到的太空垃圾拖回到地球大氣層,並進一步燃燒和分解。(趙鵬)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