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塑料怎麼了?中科院研究人員發現“會吃塑料的真菌”

2017年04月01日09: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科院研究人員發現“會吃塑料的真菌”

  新華社昆明3月31日電 中科院科學家近日在塑料生物降解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研究人員首次發現能夠高效降解聚氨酯塑料的新菌種——塔賓曲霉菌,該真菌有望成為未來治理白色污染的“利器”。這項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環境污染》上。

  聚氨酯材料是現代塑料工業中發展最快的品種之一,廣泛用於工業、醫療、建筑和汽車等領域。

  “聚氨酯的快速發展帶來了其廢棄物污染環境等問題。”據論文通訊作者、項目負責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許建初介紹,目前聚氨酯材料的化學降解主要包括水解、熱降解、光降解等,但這類降解成本高且易產生二次污染,而更為環保的生物降解一直是全球塑料污染研究的難點。

  “真菌的生物降解是治理合成塑料污染的重要途徑,”許建初指出,全球科學家在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研究塑料生物降解,先后發現了幾十種降解塑料的真菌,但由於其降解效率低、降解不徹底而作罷。

  此次中科院研究組從城市垃圾中分離出的用於降解塑料的新型真菌,被鑒定命名為“塔賓曲霉菌”。實驗室研究發現,它可以在聚氨酯表面生長,並通過生長過程中產生的?和塑料發生生物反應,破壞塑料分子間或聚合物間的化學鍵﹔同時,這一真菌還利用了其菌絲的物理強度,幫助“掰開”塑料聚合物。

  研究指出,在“塔賓曲霉菌”作用下,原本在自然環境中難以降解的塑料,兩周就可以明顯看到生物降解過程,兩個月后其培養基上的塑料聚合物基本消失。“當然其降解效率還受到多種環境因素影響,包括酸鹼度、溫度以及所使用的培養基類型,”許建初說。

  許建初指出:“未來,科研人員將逐步確定這一真菌大規模快速繁殖和塑料生物降解的理想條件,為產業化利用真菌降解塑料垃圾、治理塑料垃圾污染奠定基礎。” (記者 許萬虎 岳冉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