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11國選手同台競技

2017年03月27日16: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張萌 實習生趙鵬)第37屆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於3月23日至3月26日在中國科學院大學雁棲湖校區舉行。本次大賽以“發現 創新 責任”為主題,旨在引領廣大青少年在科學探究的過程中感受科技進步為人類帶來的美好生活,並通過創新大賽活動感受追逐科學夢想的快樂。

第37屆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中國科學院大學雁棲湖校區舉行(趙鵬 攝)

本次大賽包括封閉答辯與評審、公開展示與交流、科普報告會、圓桌峰會、中外教師論壇、英才計劃展評、創新體驗活動、頒獎晚會、頒獎活動、高校參觀體驗等環節,共有11個國家和15個代表團參加了本次大賽。

據主辦方透露,今年共有22.15萬名青少年學生參加了大賽活動,約佔北京市中小學生總數的17%。各區上報參加本次大賽的初評作品達1954項,其中競賽項目941項、優秀科技輔導員15名、優秀科技實踐活動66項、科技輔導員科教創新競賽項目150項、青少年科技創意競賽101項、少年兒童科學幻想繪畫696幅。決賽期間,競賽類項目按照13個學科進行公開展示和答辯,並由學科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本著“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對參評項目進行分類評審,然后現場評出各類獎項。

頒獎晚會現場(趙鵬 攝)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首次開展了“2017年英才計劃(北京)——中外拔尖青少年科技創新人才交流會暨英才展評活動”。在活動中,代表中國參加2017年美國ISEF大賽的北京地區學生代表、“一帶一路”國家的外籍優秀學生代表、英才儲備學生代表等分別介紹了各自的項目,並接受了外籍專家的點評。

此外,本次大賽增加的“創新體驗活動”則是從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問題出發,由學習者主動選擇適當的工具和材料,以尋求最佳解決方案為目的的探索性實踐活動。活動項目緊扣當前社會熱點,並與青少年的生活密切相關。具體項目包括自制空氣淨化裝置、自動化裝置制造體驗、人機交互、陶瓷3D打印等。

學生們體驗“創新體驗活動”項目(趙鵬 攝)

據了解,本次大賽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由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北京市懷柔區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懷柔區教育委員會、北京市懷柔區科學技術委員會共同承辦﹔由北京科學教育發展基金會給予特別支持。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