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視角:我國將建可容納數十人的海底實驗室

2017年03月09日08:2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將建可容納數十人的海底實驗室

“‘蛟龍’號載人深潛器可以在水下停留12小時,隻能容納幾個人,未來的深海空間站可能是千噸級的,可以在海底停留半個月甚至幾個月。”全國人大代表、深海載人裝備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顏開,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未來將建可容納幾十個人一起工作生活的海底實驗室。

今年1月,科技部部長萬鋼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介紹,深海空間站計劃已經列入我國“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而且項目實施方案編制全面啟動。

在顏開看來,建立深海空間站的難度並不亞於建立太空空間站。據介紹,深海空間站應該攜帶多種作業工具,比如小型載人潛水器,科學家可以借助它們抵達更深的海底,完成研究任務后再乘潛水器返回。顏開表示,科學家可以在其中培育和研究深海生物,發現深海礦產、油氣資源,甚至尋找可以治病救人的深海生物基因用於制藥。

由於在海底停留的時間比較長,海底空間站使用什麼能源就是個問題。顏開設想,可以採用燃料電池或者核動力,甚至未來也有可能在海底發現新的取之不盡的能源。

建設深海空間站還面臨著一些技術問題。“1000米深的海底壓強是大氣壓強的100倍,這就相當於一個指甲蓋就承受了100多公斤重的壓力。”顏開說,這意味著,深海空間站如果要下潛到1000米以深的深度,將需要尺度大、質量輕、耐壓強度高的特殊材料,這些材料的加工制造工藝也很有難度。此外,還要解決深海通訊導航、空間站精確操作控制等難題。 (記者 劉園園)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