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普萬裡行”公益活動走進黑龍江省科技館

2017年03月03日16: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月18日,黑龍江省科技館攜手人民網舉辦了“科普萬裡行”公益活動,帶領市民體驗神奇的趣味實驗——液氮噴泉。這一活動吸引了眾多家長和孩子前來參加,大家在科學體驗中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周末。

工作人員現場展示液氮在常溫空氣中發生的化學反應。

液氮是日常生活中大家很少接觸到的東西,但其實在科學實驗室、醫院、冷凍食品廠等地方,它早已被頻繁使用。氮氣是空氣的主要成分之一,液氮是指氮氣在低溫下形成的液體形態,沒有毒性。由於液氮的沸點為-196攝氏度,當液氮從罐中被倒出來時,在常溫下就會發生沸騰、汽化的現象,呈現出茫茫薄霧,如仙境般夢幻。既然液氮在常溫下遇到空氣就會發生這樣劇烈的反應,那麼,當液氮遇到溫度較高的熱水時,又會發生怎樣的反應呢?

孩子們伸手感受液氮

實驗開始前,工作人員將事先准備好的半桶熱水放置在地上,拿出液氮,詢問大家兩者會發生怎樣的現象。孩子們爭先恐后地舉手回答,有的小朋友猜測“桶會爆炸”,有的小朋友則認為“什麼都不會發生”。在孩子們的期待中,實驗開始了,工作人員將液氮倒入熱水中,桶內瞬間出現了“朵朵白雲”,飄上高處,引得孩子們陣陣驚呼。隨后,工作人員又邀請孩子們自己動手來完成實驗,並在實驗的過程中進行講解。通過這次活動,孩子們了解了液氮遇熱水迅速蒸發的科學原理,增長了科普知識。

活動結束后,孩子們意猶未盡,紛紛表示“下次還想來玩!”。(樂丹)

孩子們意猶未盡,在活動現場合影留念。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