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專家: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將融合發展

2017年03月02日15: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業界專家: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將融合發展

  新華社巴塞羅那3月1日電 在正於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HTC公司在虛擬現實產品HTC VIVE業務方面的高管汪叢青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技術未來會融合在一起,哪家公司贏了VR市場就會贏得AR市場。

  盡管對很多人來說,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就是“手機大會”,但一些新興產品如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設備等也是各大展商重點推廣的品類。尤其是在這屆大會的重要議題5G中,虛擬現實設備帶來的沉浸式體驗經常被作為例子,以描述新一代網絡的使用場景。

  比如這次展館中就有一個關於HTC VIVE產品的大型展台,展示最新的高性能虛擬現實頭盔產品以及相關的配件。記者試戴了這個看上去有些笨重的設備,其中產生的視覺沉浸式效果確實遠超普通的“手機盒子”,而價格也遠遠超出。

  汪叢青說:“VR和AR大家覺得是兩件事,其實是一件事,再過5年你頭上的設備一定是AR和VR都可以做的,真正未來的一個設備,不會只是在做AR或者只是在做VR,真正到普及化的時候,這兩個一定是一個事。”

  他打比方說,就像消費者不可能去買不同的電視,一台播放黑白畫面,一台播彩色畫面,一台播三維畫面,如果要吸引他們購買,就需要在同一台電視上配備這些功能,虛擬現實設備與增強現實設備的融合發展就是這個道理。

  很多人認識增強現實技術應該還是從那款風靡全球的手機游戲《口袋妖怪》開始,游戲借助增強現實技術讓現實世界和虛擬精靈結合,玩家可四處收集寵物妖怪,普通的街區也變成游戲一部分。目前微軟等科技業巨頭正在大力研發與增強現實相關的硬件產品。

  而虛擬現實的發展相對更成熟,從廉價的“手機盒子”到高性能的頭盔設備都已經有了很豐富的產品選擇。目前業界領先的幾家公司都在努力構建虛擬現實內容生態圈,以便吸引更多消費者購買。

  不管未來是否融合,在目前的起步階段,業界對於使用這兩種技術的頭盔產品在市場上的表現都比較樂觀。國際數據公司此前就預測,2015年至2020年間,這類設備的出貨量將實現108.3%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到2020年出貨量達到7600萬。

  汪叢青還說,目前像HTC VIVE這樣的高性能虛擬現實設備還隻適合在室內使用,但未來的虛擬現實設備可能就會像目前的眼鏡一樣輕便,手柄等配件也會越來越小,使用起來更方便。如果到那時,就會需要5G網絡的支持。 (記者 張家偉 馮俊偉)

(責編:儲曉娟(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