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會很快取代4G嗎?5G時代裡4G仍會有自己的角色

2017年03月02日14:4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聞分析:5G會很快取代4G嗎

新華社巴塞羅那2月28日電 正在此間舉行的2017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與會代表熱烈探討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會給各行業帶來什麼變化,仿佛這種變化已近在眼前。

5G會很快取代4G嗎?業內人士認為,5G的部署是個漸進過程,5G時代裡4G仍會有自己的角色。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在本屆大會期間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5G在加速發展,但4G也沒有停滯不前。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580個4G網絡在188個國家中投入使用,這讓4G網絡覆蓋全球近60%的人口。由於運營商仍在持續投資,4G網絡連接數在總體移動網絡連接數量中的佔比還在增長,預計到2020年將上升至41%。

該協會“網絡2020”項目負責人亨利·卡爾弗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5G是4G的演進,隨著人們考慮徹底關閉2G和3G網絡,4G仍是許多運營商採用的主要技術,“5G會在一段時間裡逐步投入使用,它將與4G平行發展”。

中興首席科學家向際鷹也向記者表達了類似觀點。他說,4G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會繼續發展,“不是說突然哪天就到5G時代了,4G所有東西都停止,4G終端都不發展了,那是肯定不可能的”。

5G如何滿足一個“萬物移動互聯”的願景,是這屆大會一個主要議題。可能對普通消費者來說,4G網絡就可以滿足日常大部分上網需求。但是,諸如虛擬現實(VR)、自動駕駛等新興熱門技術的發展對移動網絡的傳輸速率、時延和連接數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與4G相比,5G能夠更加游刃有余地驅動這些領域發展。

這些預期中的需求以及基於5G技術形成的解決方案,也是與會主要技術廠商重點演示的內容。一些公司宣布將推出面向運營商的端到端技術包,可以更方便地測試和試驗5G相關技術,引起運營商對早期部署5G的興趣。

然而,鑒於每一代移動網絡升級都需要大規模投資,運營商在全力推動5G升級前還需要考量市場需求是否足夠大。目前無論是VR設備還是自動駕駛汽車,都還沒進入市場成熟期,對大部分消費者來說還算不上生活必需品。

卡爾弗特認為,未來5G部署還是要視多種不同的使用場景而定。“如果你嘗試在一個廣大區域部署5G網絡,你會問這真的優於4G嗎,因為你已經有4G網絡了,因此非常有必要先了解(這個區域內)將來會出現的使用場景”。

他以車聯網技術為例解釋說,如果未來採用新技術取代路面上的交通燈,那麼車輛自身就需要通過傳感器大量收集路面信息,並將這些數據回饋給路面管理系統,最終實現自動預測何時剎車停車,這就需要讓5G網絡覆蓋更廣闊區域。然而,如果業界認為在原有路面信號燈系統上加以改進就可以實現車聯網,那麼現有網絡基礎設施或許就夠用了,“這取決於市場需求”。

事實上,目前一些廠商也在嘗試繼續挖掘4G潛力。中興提出的Pre5G方案包括提前將部分具備商用能力的5G關鍵技術應用於4G網絡,提高現有網絡性能。向際鷹介紹說,這個方案的好處就是隻需升級運營商基站,而消費者無需更換手中的4G手機就可以感受到大幅的性能提升。

此外,成本也是消費者重點考慮的因素。無論是4G還是5G,隻有將建設成本降下來了,才能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到新技術帶來的便捷,並真正推動各行業發展。(記者 張家偉 馮俊偉

(責編:儲曉娟(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