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本廢舊家電處理廠

2017年02月23日08:3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走進日本廢舊家電處理廠

扔塑料瓶需要分幾步,丟垃圾也要看時間,處理舊家電還得花錢……日本資源回收體系雖然復雜,卻盡可能地實現了資源利用的最大化。

記者21日應邀參觀鬆下電器產業公司一處廢舊家電處理廠,目睹了冰箱、電視機等廢舊家電如何被日企“吃干榨盡”。

鬆下環保科技關東株式會社位於距東京約100公裡的茨城縣,可處理空調、電視機、洗衣機、冰箱等多種廢舊家電。鬆下公司和三菱材料公司2005年合資成立了這家公司,自2011年以來平均每年處理廢舊家電約55萬台。拆解、粉碎、提煉后的各種塑料和金屬資源不僅可供鬆下公司和三菱材料公司使用,還可對外出售。

鬆下環保科技關東株式會社社長安東浩介紹說,日本每年產生1800萬至2000萬台廢舊家電,而這些總量巨大的廢品中含有大量鐵、銅、鋁等資源。由於廢舊家電處理難度大、要求技術水平高,日本1998年出台了《特定家庭用機器再商品化法》,明確了家電廠商進行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義務。按照該法律規定,2015年冰箱循環利用率要達70%以上,家用空調和洗衣機循環利用率要達80%和82%以上。

原則上,廠商要負責處理自家生產的家電,但僅回收自家產品缺乏效率。因此,日本將家電企業分為兩組。A組包括鬆下、東芝、大金等22家企業,他們利用家電回收從業者的既有設施開展回收,在不同地區分散處理廢舊家電﹔B組包括日立、夏普、索尼等18家公司,他們主要依靠自己的設施回收,並與物流公司合作運送廢舊家電。兩組企業可回收本組內其他家電廠商的產品。

在安東浩社長簡單介紹工廠情況后,記者戴上防塵口罩和帽子等隨他進入廢舊家電拆解回收廠區。拆解液晶電視內部螺絲的機器人首先映入眼帘。拆去后蓋的液晶電視在傳送帶上緩緩前移,機器人對准傳送帶上的液晶電視,將螺絲一一拆下。一組兩個機器人一天可拆下約300台液晶電視的螺絲。

將分層擺放好並拆去后蓋的液晶電視運到傳送帶上的任務也由機器人完成。安東浩介紹說,這個工廠僅有約130名員工,使用機器人可節省不少人力。

在廢舊冰箱解體處理區,一些工人將冰箱內的塑料取出用於單獨粉碎,還有一些全副武裝的工人小心地回收制冷劑氟利昂。冰箱隨后被送入一個封閉空間,工人用激光對其進行切割。全程自動化程度非常高,一名工人幾分鐘就能輕鬆完成操作。

拆解后,舊家電中的塑料、銅管、鐵皮等被分類運至附近的廠房粉碎提煉。塑料產品經初步粉碎后會通過空中架設的管道直接轉移至隔壁廠房,它們會在那裡被高精度分揀機分為PP樹脂、PS樹脂、ABS樹脂等幾大類以再利用。空調裡的銅板等送進大型粉碎機后,機器可從中分離出鐵、銅、鋁等各種金屬,一粒粒銅塊不斷落入機器下方的袋子中,分離后的銅純度可達99%。

在日本,廢舊家電不但不能賣錢,處理時還要花錢購買“家電回收券”,並預約上門回收。安東浩解釋說,日本的精細回收成本較高,但能促使資源利用最大化,不會出現回收業者“挑肥揀瘦”的情況,因此也最大限度地保護了環境。(記者 華義 胡俊凱)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