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標准已經進入評估階段 將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拓寬道路

2017年02月08日16:33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5G標准已經進入評估階段 將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拓寬道路

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又稱“達沃斯論壇年會”)期間表示,預計2020年實現商用的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將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拓寬道路,帶來新的契機。

談及中國通信技術的發展歷程,趙厚麟說,中國在較長一段時間裡並沒有參與標准制定,2G GSM時代中國完全沒有參與,而是對標准全盤接受﹔到上世紀90年代末,中國提出的3G TD-SCDMA進入國際電聯標准,並在中國發展起來。中國主推的3G移動通信標准,最終成為國際電聯2000年批准的三個3G標准之一。“3G是中國第一次提出標准,並在此基礎上延伸到4G。”趙厚麟說,“中國4G LTE標准在國際標准中發揮了更好的作用,不僅在中國使用,還陸陸續續在其他國家使用。”

趙厚麟表示,按照目前的技術方案和設想,5G的傳輸速率將至少比4G快10倍,“馬路拓寬后,大家的體驗也就不一樣。拓寬后有拓寬后的市場,好多的思路方案以前在窄路上走不通。”他舉例說,智能駕駛需實時處理很多數據,以應對瞬息萬變的路況,而面對物聯網所需的海量數據,4G已無法滿足需求。根據國際電聯發展5G的路線圖,他們將在2017年開始征集5G技術方案,5G標准化工作不晚於2020年完成。趙厚麟透露,目前世界范圍內的5G研發競爭正在提速,“國際電聯正在對方案進行評估和集中論証,最后的技術參數敲定是在2019年”。

他介紹,實際上,一些廠商不會等5G標准完全公布后再推出5G服務,韓國、日本、美國、俄羅斯等國均已進入了5G的試商用階段。

趙厚麟表示,5G標准不能“百花齊放”,雖然大家都在提自己的方案,但必須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來推廣。距離走進5G時代還有大約3年時間,中國正積極參與其中,“華為、中國移動這樣的傳統設備制造商和運營商正在推動5G技術發展”。(鄧茜)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