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AR實景紅包 更多增強現實技術走進百姓生活

2017年02月04日08:1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更多增強現實技術走進百姓生活

  什麼是AR?即使你還不知道它的具體含義,這個春節期間多半也用手機跟家人或朋友玩過“你藏紅包我來找”的游戲吧。支付寶和騰訊QQ等相繼推出的AR(增強現實技術)紅包活動,讓更多人接觸到了這一新科技。那麼,未來AR技術還會給這個世界帶來怎樣的變化呢?

  AR技術革新春節體驗

  “耶,我找到紅包了!”春節期間,到南京城牆游玩的市民游客,拿出手機動動手指,還能收獲一份特別的拜年紅包。這是南京城牆通過支付寶AR實景紅包推出的活動,也讓更多人第一次對AR這一項“2016下半年最火”的新技術有了直接感受。

  去年夏天AR手機游戲《口袋妖怪GO》(Pokemon Go)風靡全球時,中國用戶還無法參與。而半年之后,我們和身邊的許多人也開始拿著手機,滿世界找紅包了。

  雞年春節前夕,微信、手機QQ、支付寶錢包等移動應用平台紛紛上線了“LBS+AR(基於位置與增強現實技術紅包)”、“面對面紅包”等創新“玩法”。參與活動很簡單:將電子紅包藏在某個位置,並拍攝一張線索圖分享給朋友,其他人來到相應地點並用手機掃描圖中線索,即可領取紅包。

  “今年春晚演什麼了?忙著刷屏搶紅包,一抬頭春晚快結束了……”有人除夕夜在微信朋友圈發了這條動態,很快就得到了幾十個“點贊”認同。由於新推出的AR紅包要求與家人互動、溝通,讓不少習慣了“聽春晚、盯手機、搶紅包”的網友今年有了新的選擇,一家人不再是一直各盯各手機、各搶各紅包,在萬家團圓的日子裡玩出了不少趣味。“把AR紅包藏在外婆家的小黑狗上了,現在狗狗滿屋子亂跑不肯配合我掃一掃,怎麼辦!”“95后”小雅在自己的朋友圈裡寫下了自己春節尋覓紅包的趣事。

  今年微信數據顯示,1月27日0時至24時,微信收發微信紅包142億個,同比增長75.7%﹔最高峰時段在24時到來時,收發高峰每秒達到76萬個。QQ數據顯示,參與新玩法的用戶數(去除重復部分)為3.42億,超越去年創下新高。

  將計算機產生的虛擬物體疊加到真實場景裡

  AR技術已不再是科幻電影的專寵

  “我們通常說的增強現實,是指把計算機產生的虛擬信息或物體疊加到真實場景中,從而產生一個虛實結合的世界。”微軟亞洲研究院網絡圖形組首席研究員童欣介紹說。電影《鋼鐵俠》裡,身穿機械戰甲的男主角或說出指令、或轉動眼球,便能通過眼前憑空出現的控制面板操控機甲。這就是典型的AR技術。

  AR並不是新近出現的新技術,在早期階段,該技術主要面向軍工、飛機制造和維修等非常專門的工業應用。而如今,它的“觸角”正不斷向現實生活中延伸。近年來,一方面,手機產業的發展助推了傳感器和顯示器的小型化及價格的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個人計算機計算能力的增長和圖形處理器的發展也使得內容顯示的計算能力快速增強,兩者相疊加,促成了最近一輪AR浪潮的興起,各種硬件及應用迭出。

  以備受關注的微軟推出的頭戴式全息眼鏡HoloLens為例,與追求全封閉、沉浸感的VR(虛擬現實)設備不同,HoloLens眼鏡並不會完全遮蔽用戶的視野,而是在半透明的屏幕上疊加出一塊浮空的“虛擬屏”。用戶可以通過頭部調整“鼠標”,運用不同手勢模擬點擊、拖動、關閉甚至更為復雜的命令,還可以進行語音交互。

  “我們不僅把虛擬世界疊加在現實中,還將它們自然地融為一體。這就是微軟HoloLens所提出的混合現實MR技術,我們可以將其理解為AR的高級形式。”童欣演示了HoloLens的功能——使用者可以隨時把備忘錄、PPT“挂在”房間的某面牆上,中途離開屋子,返回時它們依然“挂在那兒”﹔一款旅行程序則將平淡無奇的房間“改造”成歷史名城,瓷磚變成磚石路,白牆則成了輝煌的羅馬建筑﹔在一款游戲程序裡,好端端的牆壁和天花板裂開大洞,成群的怪物從裡面鑽出,向你涌來……

  AR在產業領域的應用同樣值得關注。許多企業已經開始利用它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對醫學院校來說,授課所需的人體標本往往非常昂貴,通過AR,教授可以憑空創建出精確的人體模型,還能模擬血管、臟器甚至病變情況﹔在工業檢修中,工人調出原始的設計圖,和實際產品疊加在一起,就好比戴了“透視鏡”……

  AR也會成為生活好幫手。“裝修房子時挑選家具的環節很麻煩,利用AR技術,你可以把虛擬家具拖拽到屋子裡的任何一個角落,非常直觀。”百度AR架構師喬慧舉例說。

  從工業級應用拓展到泛娛樂、商業化場景中

  AR既能“高大上”,也可“接地氣”

  支付寶AR紅包產品負責人零龍表示,日漸強大的手機功能為AR技術的推廣普及帶來了巨大的想象空間。事實上,手機AR的圖像掃描環節和所產生的用戶互動蘊含著巨大的商業價值。零龍表示,商家可以在商標或吉祥物上放置AR紅包,增加品牌曝光度。同樣,百度與歐萊雅合作的AR營銷也利用了這一點:掃描產品瓶身或公交站廣告牌,用戶手機上便會落下櫻花雨等。

  不過,AR的價值並不隻在商業。去年底,在北京朝陽門地鐵站,百度布置了巨大的AR場景來還原上世紀就已被拆除的朝陽門城門。據喬慧介紹,使用手機百度拍攝牆面或地面上的手繪朝陽門圖片並識別,就會出現老城門的三維模型,與真實的場景交疊。“可以看到元末明初時期的老城門,看到那時的老百姓在朝陽門的各種各樣的生活場景,還可與復原的朝陽門進行交互,比如,和老城門合個影。”

  AR不僅在手機上吸引著用戶。裡約奧運會閉幕式上,AR在“東京八分鐘”驚艷亮相。跨年夜,江蘇衛視與芒果TV在晚會直播中來了一次“短兵相接”:江蘇台將AR特效與舞美融為一體——歌手李健唱歌時,一條巨大的3D鯨魚從“海平面”騰空而起,落入“水中”后激起重重浪花﹔芒果TV則採用全息+AR技術,將真人歌手與虛擬偶像“洛天依”等組成了“跨次元搭檔”。

  業內人士看來,泛娛樂、商業化的應用正在成為當前AR應用的重要拓展場景。

  展望

  未來發展需

  突破交互效率等技術瓶頸

  雖然AR技術火熱,但在採訪中,專家們不約而同地表示,AR的發展仍處在相對初級的階段。

  曾經的明星企業Magic Leap近期面臨的“造假”負面新聞佐証了這一點:Magic Leap公司於2011年初創,幾年內估值便達數十億美元。但不久前,有消息曝出那些炫酷的視頻是特效團隊合成的。隨后Magic Leap承認“團隊目前無法突破承諾的技術瓶頸”。

  “其實業內一直很清楚,目前AR技術不借助特殊的大型設備和裝置還遠做不到視頻中的效果。”童欣表示,目前AR的發展還面臨一系列亟待解決的技術難題和瓶頸:“顯示技術是否可以實現全光場顯示?機器對場景的識別和理解怎樣做得更精確?在真實環境甚至受限環境中,如何提高智能交互的效率和准確度?”

  技術之外,產業的良性發展也是業界的關注重點。零龍認為,趣味的AR玩法能夠培育消費者習慣,催生出的需求也將推動技術進一步發展和價格的降低,“就像電腦一樣,好的軟件能夠推動硬件的進步。”

  這種應用反推技術進步的方式,被童欣稱作“自下而上式發展”。而不斷攻克高端技術、擴大應用范圍、吸引更多從業者,進而降低成本的路徑,則被他稱作“自上而下式發展”。在他看來,當前“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兩種模式正相向而行。

  在童欣看來,AR的出現極大拓展了人機交互的操作界面,將成為下一代重要的操作平台和用戶應用平台。“就像在‘網生一代’眼裡,互聯網已經像水和電一樣是種自然的存在,對我們的下一代而言,AR很可能會成為他們眼中理所應當的與世界交互的方式。”童欣說。

  據《人民日報》《北京晚報》《南方都市報》等綜合整理

(責編:張瑾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