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力移動通信研發 “5G繁榮”將成下一目標

2017年01月22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發力移動通信研發 “5G繁榮”將成下一目標

  在1月9日召開的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第四代移動通信系統(TD-LTE)關鍵技術與應用”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這表明了國家對於發展通信行業的重視。

  日前,科技部組織召開了“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重大專項新聞發布會。該專項由國務院常務會議於2007年12月審議通過,專項設立的目標是到2020年前,中國成為無線移動通信技術、標准、產業、服務與應用領先的國家之一,綜合競爭實力和創新能力進入世界前列。在技術和產業方面,“實現兩個突破,拓展兩個市場”。在無線移動通信國際標准制定方面,成為重要主導力量之一。在無線移動通信服務與應用方面,位居世界領先水平,引領我國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成為信息強國的重要支柱。

  30年來,我國移動通信經歷了1G空白、2G跟隨、3G突破的發展過程。中國提出的TD-SCDMA雖成為3G國際標准,但與國際主流相比,產業薄弱、差距明顯,僅在國內應用,整體處於邊緣地位,致使更多的用戶轉投WCDMA主流制式。進入4G網絡時代,國內運營商以及產品開發者不僅要在產品、產業上佔有市場,而且希望在專利上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爭取產生更多更好的專利。目前已經完成了從“3G突破”到“4G同步”國外先進技術的跨越。

  目前產業研發能力顯著增強,支持形成了4G系統、終端、芯片、儀表等完整產業鏈。4G實現了產業化和全球規模商用,4G用戶總數達7.34億戶,4G基站總數達249.8萬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國際標准參與度顯著提升,我國主導制定的TD-LTE-Advanced成為4G國際標准之一。

  “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專項技術總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制定專項目標時,沒有立足於跟隨,而是將目標定為到2020年要在移動通信的標准、技術、產業、應用上位居國際前列。在具體實施方面,確定了以運營商為龍頭,以應用帶動系統,以系統帶動設備,以設備帶動終端,以終端帶動芯片,同時把軟件、天線、儀表這些薄弱環節帶動起來的實現路徑。

  鄔賀銓指出,中國採用的移動通信標准較多,而且頻率也很多,所以中國的手機終端是全世界最復雜的。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做到多頻多模,又便宜、又好用,對確實是一個挑戰,接下來將會是一場硬仗。(鄭偉)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