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技術、電子激光齊上陣:科技為破解霧霾提供新思路

2017年01月19日13:2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航天技術、電子激光齊上陣:科技為破解霧霾問題提供新思路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航天技術打造的空氣淨化器,中科院研制的極紫外自由電子激光裝置……“高大上”的科學技術,在為霧霾的防治提供新思路。專家指出,先進技術和科研成果的加速轉化,有利於人們在面對環境問題時多一些選擇。

  利用固體火箭的鉑金催化技術,使濾網甲醛去除能力提升5倍以上﹔通過航天空氣動力學技術,優化結構和風道的設計﹔借助宇航員生命保障系統的過濾技術,使濾網的淨化效率和使用壽命大幅提升……當航天技術遇上空氣淨化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專家指出,一台真正有效的空氣淨化器要做到能效指標“三高一低”,即高潔淨空氣量、高累計淨化量、高能效值、低噪音量。

  由北京宇航系統工程研究所下屬的航天愛銳與格力電器聯手研制的濾網型空氣淨化器日前在北京下線。據航天愛銳空氣淨化器技術總監王智介紹,該款淨化器大幅度提升了我國空氣淨化行業的技術水平,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航天科技成果,又一次成功應用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王智說,下一步航天愛銳將力爭進一步提升處理甲醛的能力。

  霧霾成因究竟為何?最新研制成功的“大連光源”提供了一種研究新思路。

  近日,由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和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聯合研制的“大連光源”發出了世界上最強的極紫外自由電子激光脈沖,極快極亮的光,能讓人看清原子和分子的反應過程。

  霧霾的形成,就涉及污染物分子的聚集過程。專家表示,大氣中的化學物質與水分子作用后,形成分子團簇,這些團簇在生長過程中吸附各種污染物分子,生長為較大的氣溶膠顆粒,並逐漸成長為霧霾。

  中國科學院院士、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副所長楊學明說,從根本上理解大氣霧霾的形成和生長機理,對大氣污染的防治非常重要。“大連光源”可以探測霧霾如何從小分子一步步成長為團簇,讓人更好地理解霧霾的發生機理。

  大連化物所研究員張未卿說,高效利用能源以及減少污染排放是重要問題,研究能源相關分子體系的量子結構以及它們的功能是能源基礎研究的關鍵。“大連光源”還將被應用於燃燒過程中重要產物及中間體的探測,為闡明燃燒過程中的化學機理提供堅實基礎。(記者 胡? 董瑞豐)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