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專家談《十萬個為什麼》核心價值

2017年01月12日11: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張瑾琳)《十萬個為什麼》自1961年誕生以來,成為幾代小讀者的閱讀記憶。為了豐富讀者體驗,這一品牌的締造者少年兒童出版社在不斷更新《十萬個為什麼》圖書的同時,做了大量的科普探索工作。昨日,在科普中國·十萬個為什麼上線儀式結束后,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忠和和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周晴接受了人民網的採訪。

周忠和熱心科普工作,為《十萬個為什麼》撰寫了大量條目。他說,“為什麼”是《十萬個為什麼》的核心品牌價值,他希望這套書能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培養他們的科學思維,引導他們去探索世界。周忠和表示自己有科普情節,他從讀研期間就開始撰寫科普文章,這個習慣一直堅持到現在,“向別人介紹、分享自己的工作,有一種成就感”。

周忠和接受採訪時提到市場、政府和科學家在科普中的作用。他說,少年兒童出版社扮演了市場的角色,他們發現科普需求﹔政府可以在相關項目裡增加對科普要素的考核﹔科學家可以結合自己的專業加入到科普工作中,但這需要市場提供精准的需求,“比如《十萬個為什麼》可以征集最受關注的問題,找相關的科學家來回答,這樣更有針對性,科普效果更好。”

周晴表示,出版社正圍繞《十萬個為什麼》,打造一個涵蓋圖書、期刊、報紙、電子出版物、網絡平台、微視頻、動漫、科技活動的科普產業鏈。目前,“十萬個為什麼網站”已上線,雜志社亦推出了《十萬個為什麼》月刊,分啟蒙版、探索版和發現版,與不同年齡層次的青少年互動。借助《十萬個為什麼》的讀者積累,出版社正積極建立青少年科學素養的評估體系,同時也在開發相關的科學教育課程體系。未來,《十萬個為什麼》將借助新的媒體技術,圍繞一個知識點,做專題卷,打造少年科技館,發展低幼版本《十萬個為什麼》,覆蓋更多年齡層次的讀者,同時積極向海外傳播。

(責編:張瑾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