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可能曾有20多個月亮?

2017年01月12日15:32  來源:山西晚報
 
原標題:天上可能曾有20多個月亮

  據新華社電 月亮是我們人類再熟悉不過的近地天體。作為地球唯一的衛星,天文學家觀測月球的歷史有上千年。最近,以色列一個研究團隊提出了一個頗有顛覆性的假說:天上曾有好多“月亮”,今天的月球是它們的“后代”。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天文學家魯富帶領研究團隊在最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學》月刊發表文章,認為地球曾經與其他天體碰撞,揚起的塵埃碎片被拋入繞地軌道,它們慢慢聚合,進化成“小月亮”,數量可能有20多個,后來合在一起,變成現在的“大月亮”。

  此前關於月球起源的主流解釋是“大碰撞”假說:44億年前,可能有一顆名叫“忒伊亞”的原始行星與地球發生激烈“擦碰”,撞擊產生的碎片散落到太空中,最終形成了月球。

  但是,這一假說存在一個難以解釋的疑問。本世紀初,科學家曾對美國航天員登月時帶回的月球岩石樣品進行檢測,發現各種化學物質成分和比例與地球上的很接近,但卻找不到“忒伊亞”的痕跡。如果月球真是“忒伊亞”的“遺物”,怎麼會一點蛛絲馬跡都沒有留下呢?

  不過魯富團隊還有一個大的疑問需要進一步研究解釋:如果真的有過20多個“月亮”,它們是怎麼湊到一起變成今天的月球呢?

(責編:孫奕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