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可別隨手扔掉,一起來看看如何將它“變廢為寶”

2017年01月10日14:3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節,柚子果肉飽滿、口感酸甜,深受人們喜愛。但不少人吃完柚子后隨手就把柚子皮扔掉了。其實,柚子皮好處多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到底有哪些好處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1月12日,在湖北省宣恩縣高羅鎮九間店村一“貢水白柚”產銷合作社,柚農在存放收獲的柚子。(宋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柚子皮具有一定的藥用功效。據新華網報道,用柚子皮煮水能治療凍瘡。具體做法為:用晒干的柚子皮煮水,煮到很濃時用毛巾取此水熱敷凍瘡處即可,長期堅持此法還能防止凍瘡的復發。不過,熱敷的時候需要注意溫度: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宜太燙﹔待凍瘡處適應高溫后,可逐漸增加溫度,直至將毛巾從熱水中拿出就直接熱敷。但是,凍瘡處如果破皮則不可以使用這種方法。

另外,《健康時報》介紹,柚子皮配伍川貝母具有下氣消食、止咳化痰、鎮嘔止呃、潤腸通便的功效。具體做法為:將柚子皮洗淨后剝去內層的白瓤,再將其切碎,配上10克川貝母和適量的蜂蜜、飴糖等,入鍋蒸爛后密閉儲存。然后每天早晚各服1次,每次1匙,服用時加少量熱黃酒。

除了藥用功效外,柚子皮還有不少作用:

1、驅蚊防虫。據《西寧晚報》報道,將柚子皮內層的白瓤去掉后晒干,然后裝進透氣的袋子裡,放在櫃子或者米桶中可以防虫﹔將晒干的柚子皮點燃則可以驅蚊。

2、除味。光明網介紹,把柚子皮放入冰箱中能去除腥臭味,還能防止食物串味﹔將新鮮的柚子皮放在新裝修的房間裡可以使空氣清新﹔將煮過柚子皮的水倒入排水孔中則可以消除臭味。

3、補充肌膚水分。光明網介紹,用新鮮的柚子皮擦臉能補充肌膚水分,長期使用能使肌膚更加白皙水嫩。

知道了柚子皮的這些好處后,你還會隨便扔掉柚子皮嗎?(樂丹)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